返回首页

《如此生活——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出版

(《如此生活——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山东人民出版社 山东文明办 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大力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风采,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统筹下,山东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如此生活——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大众读本,旨在面向大众,讲清楚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是什么、为什么倡树、怎样践行等基本问题,提出在全社会倡树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如此生活》的编辑出版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山东人民出版社尽全力组织精锐力量,秉持服务大局、注重品位、弘扬学术、普及科学的出版理念做好该书的编辑工作。全书共分三篇,科学、简洁、全面地讲述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义和践行途径。精选配图近20幅,文图互文并置,成为相互的诠释和补充。此外,另附有延伸阅读十则和经典注释110条作为辅助阅读,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正文内容。在编写过程中,先后组织了5次内容研讨会。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组织指导下,在广泛调研、充分征求有关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编写组字斟句酌、反复打磨、不断锤炼,对文稿的体例与内容进行了多次商榷,对成文再三试读,逐一确认每段文字,与编辑团队反复沟通和交流,修订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完善之处,力求科学通俗、简洁生动地阐释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数易其稿,方始成书。

  《如此生活》细化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要求直观性、操作性都很强,展现了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该书的出版发行深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原则,可以说是“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山东样板的集中呈现,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

  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方面,该书从“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等老百姓日常生活最常见的5个场景出发,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把中华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

  在彰显文化自信方面,该书不仅是简单生活方式理论的阐释,还提供了大量可以让读者临摹的细节,如自律助人的生活修养“多读书、常自省、交益友、换位思”,孝老爱亲的生活修养“居其敬、正家风、敦亲友、睦四邻”,诚信利他的生活修养“讲礼仪、守承诺、行善举、做志愿”等,为“家庭教育”以及“文化自信”的落地和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提供了最好的表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