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味道》出版发行:探寻齐鲁饮食文化的深厚底蕴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近日,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山东味道》,这是一部反映山东饮食文化的专著,全书20多万字,紧扣齐鲁饮食文化的关键词,讲述了鲜活、生动、系统、全面的“山东饮食故事”。

  《山东味道》分上中下三篇,分别为鲁味之源、菜系之首、和美之道,全书用九章展开介绍,在尊重历史和旁征博引的同时又具有浓郁的自我意识风格,将山东饮食文化的历史渊源、传统智慧和发展脉络娓娓道来,文字间充满了温度、情感、筋骨和力量。该书作者郝桂尧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近年来,在塑造了孔繁森、朱彦夫、时传祥、张海迪等英模人物,讴歌沂蒙精神、老西藏精神的同时,对齐鲁地域文化的研究情有独钟,出版了《俺是山东人》《山东人的酒文化》《水墨山东》《山东味道》等山东文化专著,执笔撰写了《话说山东》等。

  《山东味道》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全书20多万字,时间跨度近万年,从人类主食和副食的起源说起,娓娓道来。《山东味道》有浓郁的人间烟火气,作者从每一种食物、每一道菜品、每一个菜系讲起,以一个“吃货”的视野,带领读者来到饮食现场,聆听饮食参与者的故事,感受美食细节,使大家仿佛品尝到味美,闻到鲁菜清香。关于前辈对吃的追求,自己对吃的渴望,家乡对食物的贡献等等,用一个个故事去讲述,亲切,熟悉,生动。因为痴迷和醉心,作者对于每一种食物都有着独特的自我认识,主观感受和客观表述融为一体;作者的世界,随着对一种种食品和一道道菜品的不断认识,在扩展和提升着。

  吃,是一个时代最生动的表情。作者以山东饮食和鲁菜为主要线索,既着眼中国餐饮文化的大背景,又突出齐鲁餐饮文化的独创性;既描述鲁菜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菜品,又把它们融汇在时代、地域和经济社会的大潮里;既有对山东本土资源优势、食材特色、风味菜系的追踪,又对外来饮食文化进入山东的来龙去脉进行梳理……强烈的历史纵深感,使《山东味道》拉开了和其他饮食类书籍的距离。

  《山东味道》一书读来趣味盎然,让人掩卷之后,陷入深深的思索。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认为,该书作者长期关注山东地域文化,并从多个角度去研究,作品里有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达到较高的思想境界。书中不仅涉及食物的历史起源、发展更迭、逸闻趣事、烹饪技巧,破译“谷豕是飧”的文化密码,更讲述山东人为中国饮食“铸魂”“塑形”的过程。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站在现代角度,以新理念对餐饮文化中的一些糟粕和恶习进行批判和反思,指出了齐鲁饮食应该选择的方向,提出“新鲁菜”“融合菜”的概念。

  在作者笔下,一个个鲁菜大师、酒店老板、小吃摊主、美食家、企业家、农学家,不仅仅是餐饮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自己的朋友和老师;对于由济南菜、胶东菜和孔府菜等流派构成的鲁菜,作者倾注了强烈的个人感情,认为作为“菜系之首”的鲁菜,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强势归来,再度崛起,并使山东成为中国餐饮第一大省。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