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国友人乐游临沭体验传统文化

  近日,临沂市临沭县组织开展“走读山东”外国友人感知体验临沭活动,邀请临沂大学的5名外国留学生到曹庄镇朱村游览,参观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沂蒙民俗馆、山东手造馆、中国柳编非遗文化馆、欧拉柳编博览基地等处,近距离感受临沭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走进抗日战斗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外国留学生们依此参观了钢八连战斗纪念馆、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纪念碑。听到讲解员动情的讲述,看到展馆里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史料,八路军老四团“钢八连”的英勇事迹让首次来到朱村的外国留学生们也感同身受。“钢八连的战士真得很勇敢,我们像是回到了过去,走进了中国历史的课堂。”米科告诉告诉记者。

  “哇哦,这个好漂亮,帮我拍张照吧。”在沂蒙民俗馆、山东手造馆、中国柳编非遗文化馆,别致的建筑风格、清幽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沂蒙风土人情和民俗发展变迁吸引了留学生们的目光,他们频频驻足,不停地举起手机拍照留念。馆内陈列的种类繁多的柳编展品,更是让留学生们看得眼花缭乱,“好棒”“好美”“我喜欢”的赞美声不绝于耳。

  红色朱村位于临沭县曹庄镇,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老四团“钢八连”听到日伪军扫荡朱村的枪声,火速奔向朱村,救了全村老百姓,“枪声就是命令”“第一碗饺子祭英烈”就诞生于此。为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临沭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朱村战斗纪念馆、沂蒙支前馆、导沭整沂馆等多个展馆,将红色朱村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沂蒙红色血脉的重要基地,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到欧拉柳编博览基地,走进大棚,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朵朵鲜花竞相开放。穿行其中,各色花卉、绿植看得留学生们目不暇接,而由柳编编织而成的花篮更是让他们爱不释手。“太神奇了,柳编竟然可以做花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这个和花卉搭配起来真的好美呀。”来自坦桑尼亚的莫丽惊叹道。

  随后,留学生们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欧拉的柳编生产车间,沉浸式地体验了一番柳编产品的制作。“对,就这样,把这根柳条插到这里,绕过来,再摁下去……”在工人们手把手地指导下,纳西姆有模有样地编起了小框。“这个真的很难,但是非常有趣,非常了不起。”体验过后,纳西姆对临沭柳编手艺人更加钦佩。

  临沭柳编是远近闻名的传统手工技艺,迄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临沭县成为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逐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外贸出口型产业体系。临沭柳编出口额占临沂柳编出口的70%,占山东柳编出口的40%,占全国柳编出口的26%。正所谓“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沂,临沂柳编看临沭。”

  参观行程结束后,临沭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令留学生们仍意犹未尽。“通过这次参观,我更深地了解到了临沭的文化和柳编工艺品,我很享受,很高兴,希望有机会再来临沭。”米科心有不舍地表示。

  据了解,去年以来,临沭县以开展“走读山东”感知体验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邀请外籍友人通过品特色美食、赏自然风光、观民俗文化等形式,沉浸式体验临沭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风貌,进一步宣传展示临沭传统文化魅力,搭建起与外国友人交流交往的平台,更好地讲好临沭故事、传播临沭形象。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