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旅博览会提升品牌化国际化水平 山东打造文化贸易“出海之舟”

  本报记者 董方舟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聚焦提升展会品牌化国际化水平,通过加大海外邀约力度,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并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千帆竞海”展区设置了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等20多个国家的展台,以及山东省商务厅、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的展台。此外,还为山东省的草编、乐器、纺织等6个出口产业设置了展台,展出汉青陶瓷、新河草编等“山东手造”优质产品。

  本届文旅博览会在展览内容、交易功能、服务模式等方面加强创新,大力推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建设,提高展会国际国内影响力。

  省商务厅以“至诚山东

  文化出海”为主题,打造山东省文化贸易“出海之舟”,展台现场设置琉光瓷彩、国潮手创、书山智海、钟磬礼乐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五个展示区,集中推广我省陶瓷、出版等行业的优秀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向外界展示至诚山东品牌形象,向参展者展示匠心锻造的山东好品。

  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展台展出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180余款商品,并重点展示了哈萨克斯坦蜂蜜、捷克水晶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商品。“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通过参与此次文旅博览会,成功寻找商机,签订意向采购订单约2000万元。”展台负责人王敏说。

  “这个草编的包非常结实耐用,价格也实惠,大批量订购还有优惠。”在草编出口产业展台,新河工艺品全链条乡村振兴产业园入驻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向参展者推广草编工艺品。此外,产业园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为有兴趣入驻的企业介绍产业园的整体规划、配套设施、招商政策等,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据新河工艺品全链条乡村振兴产业园运营部副部长潘薪宇介绍,该产业园位于“中国草编工艺品之乡”平度市新河镇。全镇的草编工艺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30亿元,带动2万余人就业。此次参展为园区企业带来不少订单,并提升了产业园和园区企业的知名度。

  俄罗斯巧克力、尼泊尔高山茶、阿塞拜疆石榴汁……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的展台,来自俄罗斯、印度等14个上合组织国家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许多参展者前来购买。

  “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是首次参展文旅博览会,通过这几天的推广,我们不仅让大家买到上合组织国家的特色商品,也让大家加深了对上合组织国家风土人情的了解。这几天,俄罗斯的巧克力、饼干等商品很受欢迎,补货后还是供不应求。”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展台负责人张世明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