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今日影评》特别节目对话山东省电影局长

  全国电影一盘棋,砥砺前行,中国电影人正当时!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推出“凝心聚力·电影局长访谈录”特别系列节目,共画电影发展新蓝图,与全国业界同仁及中国电影观众分享各地电影发展前沿成果。

  5月27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受邀做客《今日影评》“凝心聚力·电影局长访谈录”特别系列节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以现场观察员身份独家点评,共话看“好客山东”如何用电影做好全国“服务排头兵”。

  好客山东大兴影视

  敞开怀抱共谋发展

  《今日影评》对谈中的程守田,有着典型的质朴、真诚的山东形象。据他透露,山东省对于影视发展的重点工作是搞好配套的综合服务,打造优质的软环境,坚持打造好青岛东方影都这一面向全球的综合性影视拍摄平台,今年要陆续推出《封神第一部》《超能一家人》《危机航线》《莫斯科行动》等在此拍摄的大片,目前正在拍摄的有《海天雄鹰》及电视剧《南来北往》等。

  程守田向《今日影评》表示,山东省电影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的改革政策。谈及优化效果,他指出目前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可以实现网上置办、不见面办公,审批项目周期可以压缩到五天以内,下一步还要继续用好正在开发的大数字文化平台,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此外,山东也出台了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十条优惠政策,对于重点影片、票房过亿影片、获奖影片等均有奖金补助,青岛、济南等各市也都配套出台了相应奖励政策。在他看来,电影产业也正在和文化旅游产业不断融合,地方影视产业的聚集发展必然会助推文化旅游的整体发展。“我们今后会继续做好‘电影+文化旅游’的这篇大文章,使电影和文化旅游双向赋能。我们山东愿意敞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的业界朋友到山东共谋发展,我们也愿意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共同为中国的电影的崛起贡献我们山东力量!”

  影视助推文旅事业

  电影文旅双向赋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年打响金灿灿服务招牌“好客山东”,为专研旅游产业的戴斌留下深刻印象。他向《今日影评》分享表示,每次到山东都能感觉到一种“宾至如归、彬彬有礼但又不过分的服务”。对于程局长所言通过“放管服”保障影视剧组服务的做法,戴斌高度认同。在他看来,电影产业已经成为山东近几年旅游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新型推动力量之一,东方影都“1+N”的电影拍摄基地模式,令《流浪地球》《送你一朵小红花》等很多电影的发生地成为可参观游览体验的地方。

  对于程局长所提电影与文旅的双向赋能,戴斌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首先要有优质的电影作品才会有真正经典的IP,可以通过人间烟火气去“出圈”,也可以书香气来“出圈”,像在上海拍摄的《爱情神话》,就令一个小弄堂变成网友打卡地,这对于山东而言同样是启示。“我们山东也可以拍摄这样面向当代生活的电影,期待体现真情和最自然的生活。”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