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鲁影”品牌,影视剧带火山东旅游目的地

  记者 赵琳 张忠德

  今年火爆的影视暑期档,不少热映影片带有满满的山东元素。随着影片热映,片中的取景地也“火”了。正值暑假,许多家庭选择到拍摄地旅游,走进镜头中的场景,品味片中的风景、风景中的故事。

  身着动捕服、穿戴各类动态捕捉设备,看着自己的身体变成了电影中的各类角色,12位夏令营小学员连呼:“太酷了!”

  8月6日,青岛东方影都第三期“剧组请就位”夏令营开营,旅程的第一站,小学员们来到东方影都5号棚,亲身体验全身扫描、动态捕捉,尝试操作虚拍摄像机,近距离了解电影制作前沿技术。小学员们还学习了摄像机的使用技巧、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游览了水下制作中心和东方影都道具陈列室,并在8月8日参加了《光影奇遇》剧组开机仪式,在这里,他们将体验一部电影诞生的全过程。

  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青岛东方影都就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发展“重镇”,《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等诸多影片都在此诞生。目前,东方影都每年吸引60个以上影视项目落地,在此基础上,推动“影视+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影视文化体验、网红打卡、海上观光、海岛度假等众多业态和产品。

  “‘电影之旅’是我们目前着力打造的旅游品牌,主要以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为主阵地,以青岛出品电影为线索,串联起青岛电影工业化拍摄基地和天然摄影棚旅游资源。”青岛海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发展一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继续深入拓展“影视+旅游”模式,丰富产品供给,开发打造独具魅力的影视文化旅游新地标。

  因为电影《斗牛》,电影取景地——沂南县常山村,因古朴的建筑风格和深厚的红色底蕴,吸引了众多剧组前来取景。

  红嫂家乡旅游区经理薛贵翔告诉记者,2008年,常山村整体搬迁到山下的新房,村庄旧址上建起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一方面作为红色景区,另一方面也接待各地剧组,“截至目前,已有《沂蒙》《永不磨灭的番号》等400多部影视剧在此拍摄。”

  常山村村民不仅在热播影视剧中担任群众演员,平时还能在影视基地内演出《妇救会》等沉浸式乡村小戏。演员刘斯彦说,暑假期间来研学旅游的团队特别多,他们每天都要演出三场,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深化当地人和游客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传承红色基因。

  只有优质的影视作品才能成就“出圈”的取景地,带火“影视+旅游”。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带火了外景拍摄地青岛湛江老城;青岛藏马山、烟台文成城堡、淄博周村古商城、济南章丘朱家峪等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也因热门影视剧在此取景而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

  “以青岛东方影都‘1+N’的电影拍摄基地模式为龙头,电影产业已经成为山东近几年旅游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新型推动力量之一。”省委宣传部电影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助推电影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山东将搞好配套综合服务,打造优质的软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影视作品选择山东,打造“鲁影”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