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参与联合摄制影片《封神第一部》上映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鲁影”品牌,我省参与联合摄制影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以下简称《封神》),目前正在全国院线火热上映中。

  8月7日,《封神》全国巡回礼济南站活动举行,影片导演乌尔善、美术指导赵守艺、声音指导赵楠及商纣王的扮演者费翔、殷郊的扮演者陈牧驰、妲己的扮演者娜然、姜文焕的扮演者黄曦彦、苏全孝的扮演者单敬尧、哪吒的扮演者武亚凡等来到济南影院,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目前,该影片总票房已经突破17亿元。

  取材经典神话

  创新改编封神史诗

  影片《封神》取材自明代小说《封神演义》和宋元话本《武王伐纣平话》,讲述的是商王殷寿与狐妖妲己勾结,暴虐无道,引发天谴。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以救苍生。西伯侯之子姬发逐渐发现殷寿的本来面目,反出朝歌。

  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题材,封神故事流传三千年之久,不断被各种艺术形式改编和讲述。此次《封神第一部》在传承经典的前提下,有着诸多创新改编:将封神榜设定为女娲留下拯救苍生的宝物,同时设定了讲述故事的全新视角。影片不再以姜子牙为核心去讲武王伐纣的故事,而是把年轻时期的“周武王”姬发推至当下观众面前。

  “封神作为一部传承三千年的经典神话,讲述的是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永恒主题。我们的电影,不但要构建瑰丽的神话世界,更要以深刻的人性刻画为核心。”导演乌尔善表示,在《封神第一部》中,希望通过年轻人的视角,讲述每个人必然经历的——鉴别真伪,抉择善恶,最终获得心灵成长的历程。

  从拍摄基地到“玄鸟生商”道具

  影片呈现满满“山东元素”

  据悉,主创团队计划用三部曲的形式演绎封神故事,《封神》为《封神三部曲》的开篇之作。《封神》用当代的电影语言、技术和声光电表现形式,为观众开启一个人、仙、妖三界并存的瑰丽神话世界,既挖掘了封神故事所蕴含的价值观,也折射出我国电影工业的进步。

  在《封神》中,除了千军万马、饕餮追袭这样的特效大场面,还有诸如登基大典中“玄鸟生商”的祭祀场面,同样令人耳目一新。

  导演乌尔善介绍,玄鸟道具是陈设道具美术指导纪兆龙找到山东潍坊扎风筝的非遗传人专门定制的,因为玄鸟道具既要大又要轻还要好看,所以采用扎风筝的传统工艺解决重量问题,以竹子扎制主体结构,再以棉布蒙在外面,让演员可以举着跳舞,呈现出殷商时期的神秘仪式。

  作为里程碑式的神话史诗电影,《封神三部曲》于2018年2月入驻青岛东方影都。剧组启用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10000平方米、6000平方米等9个大体量单体摄影棚。为还原历史记载中商王朝气势磅礴的城市风貌,剧组专门在青岛灵山湾搭建了一座占地800亩土地,总计3万平米的影棚。

  “青岛东方影都是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它所拥有的专业影棚的数量、面积和现代化程度都是最高的。”乌尔善坦言,在电影筹备期间,自己也曾去美国考察过,却远不如东方影都这么现代和有如此大规模。“《封神三部曲》需要大量的大型摄影棚,只有东方影都能够将其实现。”

  《封神》结尾彩蛋透露下部剧情

  年轻演员投入真情实感表演

  在影片《封神》全国巡回礼济南站活动现场,台下观众反映热烈,对影片给予不俗评价。不仅如此,很多观众还能喊出相应角色的台词,不仅让演员们颇为感动,导演乌尔善也感触良多。

  “《封神第一部》角色非常多,故事也非常密集,每个演员能够在很小的表演空间里给大家留下印象,尤其年轻演员都是第一次演戏,我为他们自豪。”乌尔善说。

  在《封神》结尾彩蛋“闻太师回朝”中,闻太师、邓婵玉、魔家四将等新角色登场,令人眼前一亮,很多观众也很好奇他们跟商王殷寿的关系,饰演纣王的费翔笑称“闻太师马上就会回来为我报仇了”。他介绍,闻太师是殷寿的长辈,也是他唯一真正怕的人,邓蝉玉是闻太师带回朝歌的,殷寿之前没有见过,但这两个人,他都会好好利用。

  据介绍,《封神》在今年暑期档上映后,《封神第二部》和《封神第三部》有望分别于2024年和2025年上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齐静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