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泰山》荣获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近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的六集大型系列纪录片《大泰山》再获殊荣,在国家广电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入选“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同时,纪录片《大河之洲》国际版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期间,参与了“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特别展映活动。

  在活动上,《航拍中国》第四季、《中国》第三季、《风味人间》第四季、《寻古中国》、《我的温暖人间》、《大运河之歌》、《大泰山》、《一路百年》、《奇妙之城》第二季、《中国救护》共十部作品获得了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大泰山》是唯一一部由省级台创作团队独立摄制和自有平台首播的纪录片作品。

  2023年是国产纪录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涌现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传播力、影响力较强的优秀作品,独特的叙述视角和诗意的视听语言,展现了纪录片在表达力和艺术性上的丰富性。此次活动采用“评委专家评审+全网大数据综合分析”的复合评价体系,评委阵容强大,综合权威数据,考量纪录片线上传播力、线下延展力的融媒体传播维度,真实反映了年度主题主线纪录片的发展面貌和风向。

  六集纪录片《大泰山》以极致化的镜头呈现了泰山四季的气象万千,摄制组还远赴英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十多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以生动的故事展现了泰山持续至今、无处不在的影响力,阐释了泰山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标识之一,蕴含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重要纽带和精神家园,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2023年的开篇之作,元旦期间节目在山东卫视首播,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首播第二天相关短视频阅读量超1.5亿,2个话题登上微博全国热搜。节目还助推了泰山旅游的火爆,截至11月30日,泰山累计接待进山游客853.35万人,刷新游客量历年最高纪录(往年纪录为2015年455.97万人)。

  此前,《大泰山》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记录新时代”精品工程、2023年第一季度国产纪录片推优,在央视和凤凰卫视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陆续播出,并与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组委会签署了国际版合作备忘录,将于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推出。

  12月5日下午,“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举办特别展映活动,作为首届创作计划入选作品,《大河之洲》国际版受邀参加展映。该片由中国外文局、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国家地理频道、解读中国工作室、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东营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于2023年10月28日22:00在国家地理频道播出。通过聚焦黄河三角洲的自然之美,以极致的画面呈现和国际化表达讲述了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生存故事,全景深度呈现黄河三角洲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

  在映后交流环节中,主创现场分享了拍摄团队的拍摄点滴和中外联合创作的幕后经历。据悉,创作计划后续还将在全国各地高校进行展映,创作计划入选作品全成果展映活动将于12月15日在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举办。

  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深耕齐鲁人文沃土,发力文化“两创”,创作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优秀纪录片,相继推出《大河之洲》《大泰山》《长山列岛》《城子崖》《灭风者》《筑梦百年》《大汶口》《寻找王杰》《齐风鲁韵》《我站立的地方》等纪录片。2024年,还将陆续启动和推出《大河之洲(第二季)》《新沂蒙》《武梁祠》《大道崂山》《微山湖》《派兵去山东》《墨子》《龙兴寺》《大汶河》等一系列优质纪录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