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电影闪耀香港国际影视展

  3月11日,第28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开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娱乐交流盛会和交易市场,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吸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762家展商参展。期间,威海举办“走向深蓝”——海洋主题影片发布会和《大洋追鱼记》香港地区启动仪式,向海内外观众展示威海影视发展新成绩。

海洋主题系列电影

全景式呈现中国远洋事业

  挺进深蓝,走向大洋。发布会上,威海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了海洋主题系列纪录电影创作情况。

导演井建民介绍海洋主题系列影片

  从大西洋的“鱿鱼钓”,到印度洋的“金枪鱼钓”,再到太平洋的“围网钓”……2016年起,威海聚焦新时代中国远洋劳动群像,陆续拍摄推出《大洋深处鱿钓人》《大洋追鱼记》《大洋上的风筝》等3部电影,将中国远洋事业全景式呈现。

  其中,首部开拍的《大洋深处鱿钓人》,以远赴大西洋从事鱿钓捕捞的远洋渔业船员为表现对象,通过对“鲁威远渔979号”远洋渔船长达5个多月的跟踪拍摄,记录了跨洋航行、龙卷风突袭、欢度春节、探寻渔汛等环节和突发事件。该电影填补了中国纪录电影领域海洋题材的空白,拓宽了纪录电影的表现领域,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科教片”提名。

《大洋追鱼记》拍摄画面

  第二部《大洋追鱼记》于2019年底开拍。摄制组将镜头对准鲁荣远渔267、268渔船和船员,记录在印度洋区域的远洋渔民捕捞金枪鱼的艰辛,并以细腻的视角呈现了远洋渔民的无畏和担当。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曾用“壮观、惊险、震撼”来形容《大洋追鱼记》,认为它不仅是优秀的纪录片,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探险片、赏心悦目的艺术片、让人回味反思的励志片,能让人们重新认识大海、认识渔民。

  多家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和电影爱好者参加了发布会。大家认为,大洋主题系列电影作品,从多个层面打开中国远洋事业发展的剖面,展示了当代远洋人的日常工作生活和精神情感世界,诠释了开拓进取、勇立潮头、挺进深蓝的海洋文化特质。同时,也完成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次生动讲述,成为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样本。

威海电影走出去

《大洋追鱼记》香港地区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会结束后,《大洋追鱼记》香港地区启动仪式随之举行。

《大洋追鱼记》香港地区启动仪式现场

  海洋主题系列纪录电影导演井建民说,《大洋追鱼记》聚焦中国远洋渔民劳动群体,打开了中国远洋事业的大主题,反映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敢于拼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影片制作精良,在拍摄技术、视听设计和结构设置上都颇具艺术特色,是纪录电影创作中的一次重要尝试和创新。

《大洋追鱼记》香港地区启动仪式现场

  “在海洋上拍摄,与在陆地上有着很大不同,有晕船、摇晃、噪音等不利因素,水雾、空间等问题也给拍摄增加了难度。为拍好镜头,需要克服各种摄影技术问题和身体状况,还要时时刻刻注意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他说。

《大洋追鱼记》拍摄画面

  据悉,《大洋追鱼记》已被列入《“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重大文化工程项目 “国家影像典藏工程”永久收藏作品,入选中宣部(国家电影局)2023年度“电影精品项目”,获得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纪录电影”金天使奖等系列奖项。

  电影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能够有效促进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目前,该电影正进行海外宣传发行,将陆续在更多国家和地区放映,在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中国海洋文化。

《大洋追鱼记》拍摄现场

  “今年,我还要带领着团队深入太平洋,完成第三部海洋主题电影《大洋上的风筝》的创作拍摄,让更多人了解、关心远洋渔民真实的生活状态,感受中国渔民勇闯大洋、自强不息的工作精神。”井建民说。

威海培育30多家影视拍摄基地

  近年来,威海高度重视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系列政策,创作推出《大洋深处鱿钓人》《天赐》《村头村尾》等一批影视精品。

  目前,依托“千里山海”资源禀赋,已培育发展30多家影视拍摄基地,建成以基地为核心,集影视拍摄、艺术创作、旅游观光、文化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影视基地新模式。本土电影《村头村尾》、综艺《偶然的煮意》、电视剧《小城故事多》等,都将威海作为主要取景基地进行拍摄。

  威海还将影视基地培育融入乡村文化振兴,推出《美丽小渔村》《咱村的女消防官》等贴近农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题材作品;将影视基地培育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推出《大街小巷》《山花香》《暗镜》等优秀作品。截至目前,全市已汇聚形成70余处特色影视外景拍摄地。

  伴随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火爆全国,威海将影视基地培育融入文旅产业发展,鼓励引导景区开发具有特色的影视旅游产品,引入《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偶然的煮意》等流量高、影响大的文娱影视节目摄制组进驻拍摄,提升影视基地知名度。

  同时,充分挖掘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出《天福山起义》《布衣将军》《妈妈一样的爱》《破障》等影视作品;充分挖掘海洋渔业大市的千里海疆蓝色资源,推出《大洋深处鱿钓人》《大洋追鱼记》《大洋上的风筝》“大洋三部曲”纪录片,以及《沿海出发》《温暖的村庄》《铁锤的春天》等院线电影;充分挖掘“中国大天鹅之乡”的白色资源,推出纪录片《呼吸•天鹅湖畔》、院线电影《天鹅湖之恋》、儿童轻喜剧故事片《白天鹅的故事》等。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政府指导、产业培育、项目引领,依托生态宜居的环境、独特的沿海风光、浓郁的渔家风情,以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独特魅力,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同步、精品创作与基地培育并举,不断推动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威海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沈道远)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