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命至上!关注烟台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1月10日14时,烟台栖霞市西城镇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作业人员9人。爆炸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讯系统损坏,井下22人被困,目前,正在全力开展救援。

  

  1月13日17时>>>

  1、回风井井筒障碍物清理至距地面310米。在人工乘吊笼对井筒障碍物进行清理的同时,还通过下放的风筒向井筒输送空气,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目前,井筒内一氧化碳、氧气浓度和温度指标均正常。

  2、事故救援指挥部共布置4个钻孔进行施救。

  1号钻孔,直径310毫米,由山东煤田地质局二队施工,1月13日凌晨3点正式开钻,累计完成进尺241米;

  2号钻孔,由招金地勘施工,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420米;

  3号钻孔,由山东地矿局地质六院施工,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282米;

  4号钻孔(大孔径),钻孔直径710毫米,由国家矿山救援队大地特勤队施工,正在安装钻机。

  3、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迟报,已被控制,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4、在全国范围调集最先进的设备进行驰援。坚持两条腿并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风井井筒障碍物,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钻,打通另一条生命通道。

  5、目前,现场救援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井筒内障碍物清理难度很大,钻孔施工难度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困难多大,一定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竭尽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1月12日16时>>>

  1、救援吊桶到达井下180.5米;

  2、声音检测系统输送至井下370米处,正在持续监听;

  3、备选方案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主要解决通风和给养问题)

  1台20CM口径钻机已入场作业;

  1台30CM口径钻机已到达现场、正在安装;

  1台75CM口径钻机预计13日凌晨到达。

  4、目前井下300米以上空气质量基本达标,370米以上不具有危险性。

  

  

  不间断作业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救援效率

  1月12日上午10时>>>

  1、调集9支专业队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队320余人及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

  2、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从黄金地质队调集的车载大口径钻孔机已进场施工。

  3、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96米,目前正在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有毒气体正从井口排出。

  4、吊笼已焊制完成并安装完毕,专业人员正在乘吊笼下井,对井筒进行清障作业,对井下被困人员实施救援。

  5、消防队员已将声音检测系统输送到井下370米处。

  6、从全国调集大口径、大功率的先进钻孔机,计划同时从地面施工3条救生孔,解决通风和给养问题。

  7、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1台钻机已入场并开始作业,该钻孔计划施工到-350米的“五中段”。

  第二台从山东煤田地质局调集的T130雪姆钻机今天中午到达现场,第三台从北京调集的大口径钻空机正在途中。第二台、第三台计划施工到-400米的“六中段”。

  为防止发生救援人员的次生灾害,救援人员全部佩戴了正压氧气呼吸器、安全带等防护措施,随时检测有毒气体的浓度,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有异常情况及时升井。

  山东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21年1月8日开年第一个全省视频会,就是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全过程各方面。事故发生后,12日晚,省委、省政府在烟台栖霞市又紧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刘家义书记强调,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扛牢安全生产重大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营救被困矿工。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李干杰省长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迅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

      原文链接:生命至上!关注烟台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