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持续进行 生命救援通道10号钻孔开钻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持续进行

生命救援通道10号钻孔开钻

20日是腊八,井下被困矿工喝上了特殊定制的粥

  钻杆不断向地下旋转,生命救援通道10号钻孔开钻;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探测监听;腊八节,“五中段”井下被困矿工喝上了特殊定制的粥……不放弃,不停止!1月2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一派忙碌,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记者20日晚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当晚,救援人员与井下“五中段”被困人员电话反复沟通后确认,一名伤势危重的被困人员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井下曾先后发生两次爆炸,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确认中。目前,这起事故22名被困人员中,仍有11人处于失联状态。

  救援指挥部通报称,据井下被困人员反映,死亡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根据医疗专家建议,医疗救治组投放了救治药物,并指导井下人员对他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其伤势严重,状况没有改善。“五中段”其他被困人员中,8人身体情况相对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2人仍感虚弱。

  “六中段”的10名矿工是否有消息,牵动人心。“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探测监听!”救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19日20时55分投放葡萄糖盐水12瓶,重新下放生命探测仪。23时40分、50分两次监测到异响,监听人员判断是物体坠落声音。20日2时2分提出钻孔,发现12瓶葡萄糖盐水未取走。11时更换电池后再次放入生命探测仪,其间暂未发现生命迹象。

  一切救援力量,正在同时间赛跑!现场共有16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589人,救援装备395台套。

  20日下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3号钻孔贯通后运行稳定,但是观测到有一定涌水导入井下,可能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威胁。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马吉祥告诉记者,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进一步优化调整方案,即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作为备用生命维护监测通道。20日22时30分,4号钻孔成功透巷“五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3号钻孔因有漏水现象,将进行固井堵水,届时井下矿工的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马吉祥向记者详细解释了目前排水保障通道钻进的困难:一是必须要准,只有准确打到“六中段”水仓,才能起到有效排水作用。二是不能因纠偏产生弯曲率,如果钻孔弯曲,将影响水泵下放,因此施工要求非常高。

  15时30分,生命救援通道10号钻孔开钻,钻孔直径711毫米,满足被困矿工升井条件。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无法预计打通时间,必须加快进行,争分夺秒!

  同为生命救援通道,回风井清障深度仍为350米。“采用吊盘作业后,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笼大大提升。”井筒清障救援队队长刘国喜说,双层吊盘下放之后,加快井壁残存障碍物清理进度,同时对清障工作所需动力电缆、信号电缆、通风系统和照明设施等进行敷设。目前,吊盘已下行至距井口350米处,正对堵点集中攻坚。

  据统计,自19日16时11分至20日12时,通过3号钻孔,与井下被困人员通电话12次;分别投放营养液102瓶、粥31瓶、鹌鹑蛋12瓶、咸菜丝4瓶、水44瓶以及保温桶、维生素、湿巾、痔疮膏、碘伏绷带、用于被困人员采样的尿管和大便管等物品。

  救援行动,追求速度,不能忘了温度。20日是腊八,井下被困矿工喝上了粥。“今天投放配送中,除了日常给养之外,还增加了特殊定制的粥。”救援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说。

        原文链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持续进行 生命救援通道10号钻孔开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