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11人生还,10人遇难——最后一名矿工搜救仍在继续

  1月25日,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 (□记者 张楠 王世翔 报道)

  □ 本报记者 从春龙 董卿

  赵洪杰 赵丰

  1月25日下午,记者从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24日11时13分至15时18分,先后有11名被困矿工安全升井。24日下午至25日下午,经救援人员不停搜寻,又找到9名被困矿工,不幸均已遇难。连同21日已遇难的1名矿工,10名矿工遗体已全部升井。至此,笏山金矿事故22名被困矿工中,11人生还,10人遇难,1人仍在搜救。

  获救11名矿工均无生命危险

  “大家非常关心被救11名矿工目前的身体情况,从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专家的评估治疗和观察情况看,这11名矿工生命体征平稳,全部清醒,无生命危险。”应急救援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秦成勇告诉记者,11名升井矿工都得到很好的医疗救治。

  其中,有5名矿工检测指标正常,自我感觉和精神状态良好,正常饮食,不需要药物治疗。另外4名矿工情况相对较好,但分别有原发病糖尿病、高血压、室性早搏等基础性疾病,已经进行了药物治疗。另有2名矿工病情相对较重,但无生命危险。其中一位是从四中段获救的14天未进食的矿工,目前意识清醒,血压稳定,但由于半个月未进食,身体极度虚弱,有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心率快,有发热,臀部皮肤有擦伤,表现出血容量不足等症状,已经给予了积极对症处理。另外一位发生消化道出血,有贫血,专家们分析,出血原因可能和应急性溃疡有关,已经进行了输血、静脉注射药物等治疗,目前观察看,出血已停止,现血压稳定,无生命危险。对这两位情况相对较重的矿工,专家组会诊意见,转到医疗救治条件更好、救治力量更强的医院进一步治疗康复。

  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选派的5名医疗专家从19日抵达救援现场后,从头到尾参与各种方案的制订,并于24日晚和25日上午会同省级专家、市级专家进一步研究制订下一步的诊疗方案。由重症、心理、营养、消化、心血管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针对每一名矿工配备了一个医疗小组并实行特护,对他们的睡眠、情绪进行心理评估,给予放松、睡眠管理等心理疏导。目前,矿工心理状态比较稳定,感觉心里都踏实了。

  井下二次爆炸破坏巨大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1月10日下午共发生两次爆炸,第二次爆炸的破坏程度更严重。

  应急救援指挥部现场救援组组长陈玉民介绍,1月10日13时15分左右,从井筒传来爆炸声,同时伴有很强震感,井口信号室玻璃全部震碎,随即井口冒出浓烟。1个半小时后,即14时45分左右,再次听到井筒内一声巨响,同时有很大的冲击波,发生二次爆炸。

  二次爆炸对井筒设施破坏程度更加严重,也使得井筒杂物堵塞更加紧密,给清障工作带来更大困难。从搜寻到的已遇难9名矿工的位置来看,5名在420米左右,4名在三中段(500米)。这说明,这9名员工都是在一次爆炸后攀爬过程中受二次爆炸冲击遇难的。

  两次爆炸对回风井内的排水管路、电线电缆、钢丝绳、管道梁、梯子间隔板等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尤其在距井口350米处,大量障碍物层层挤压,盘根错节,清障一度受阻。指挥部及时优化方案,改用双层吊盘作业,加快了进度。清障工作组特别是井下施工人员,心里想的就是“救人、救人、救人”。他们克服天气冷、粉尘大、水量多、施工强度大等困难,不断改进作业方式,积极优化作业班次,全力抢时间、抢进度。在清理到380米处时,清障人员突然发现障碍物下有空洞,指挥部又及时调整清理策略,在确保井下施工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把影响吊盘下放的约20吨大块障碍物进行了就地固定,不再提升到地表,减轻了清理量,清障速度实现突飞猛进。

  失联矿工找不到

  搜救工作不停止

  记者了解到,救援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一支消防救援队伍,633名救援人员参与救援,投入407台套装备。截至24日11时,累计施工钻孔12个,钻孔深度达4105.36米,清理风井井筒堆积杂物35吨。救援过程中,应急救援指挥部不断优化救援方案,明确了“3+1”总体方案。“3”即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通道和排水保障通道,“1”即辅助探测通道。救援人员一方面全力清理回风井障碍物,另一方面,12个不同功能的生命通道各司其职,多方合力最终让11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24日10时左右井筒清理到4中段,发现并救出了一名被困矿工;继续进行清理,到下午1点左右清理到五中段,又陆续救出了10名矿工。目前,除六中段外,已经对其他部位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搜寻,未发现仍然失联的矿工。六中段因涌水已接近巷道顶板,目测无法到巷道里面搜寻。现正在按照确定的排水方案抓紧排水,待排水结束后再进入巷道仔细搜寻。只要这名失联矿工还没有找到,搜救工作就不会停止,指挥部工作就不会停止。

  1月25日下午,由于已经不需要钻井作业,各钻井队陆续收起机械设备,并对钻孔进行封堵。记者离开救援现场时,天色已晚,但井筒处仍是灯火通明,搜救人员仍然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

        原文链接: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11人生还,10人遇难——最后一名矿工搜救仍在继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