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追踪丨山东省教育厅:全面清理“五唯”相关文件制度规定!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今天主持召开《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落实会议,就《问政山东》节目反映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针对节目反映的“高校教师专注于发论文、成果转化人才缺少晋升通道”“山东高等教育大而不强”“人才培养跟不上企业需求”三个方面问题,会议逐项进行了梳理研究,分析了问题根源,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处室和整改期限。会议指出,本次问政聚焦“科教改革攻坚”主题,对山东高等教育进行了一次深度精准把脉会诊,点出了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弱项。全厅上下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作为本次整改工作的中心主线和总抓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树立正确的教育评价指挥棒,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要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全面清理与“五唯”相关的文件、制度和规定,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要加强对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将教育评价改革成效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市县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对各级各类学校加大评价改革工作落实力度。

  会议强调,要强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改革,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坚持按需培养、按需育人,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序衔接。强化科研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建立“社会提需求、专家定项目、第三方督过程”的科研管理机制,主动策划重大攻关课题,全面推行“揭榜制”“组阁制”“包干制”,实现科研领域科研成果产出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推动高校与地方的对接,实现“校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建立共生共荣的校地关系,努力实现校地双赢、共同发展。加大应用型本科转型支持和保障力度,为转型高校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大的发展平台,引导高校主动向应用型方向转型发展,确保两年时间内实现一半以上省属本科高校完成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要深化产教对接、产教融合,实施产业学院建设计划,推动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联合组建一批跨学科、跨专业的产业学院,建设50个左右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成一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撑。

  原链接:山东省教育厅:全面清理“五唯”相关文件制度规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