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铁路运量增大 “公转铁”成效初现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42期直播,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接受问政回头看。

  去年9月,在《问政山东》临沂专场,节目关注了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公转铁”专用线数量不足和最后一公里难打通的问题。几天前,问政记者再次来到临港经济开发区。

  位于临港经济开发区的临沂市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精品钢生产基地,主要以钢铁、冶炼、焦化类型企业为主,有规模以上企业137家,规划产能1400万吨,年运力需求6000万吨左右。企业所需的铁矿粉和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主要来自30多公里外的日照“岚山港 ”和“岚桥港”。根据临沂推进“公转铁”的工作安排,当地开通了临港疏港铁路和临港铁路物流园支线永锋专用线,从港口到基地部分企业原料库之间的货物实现了“门对门”的送达。但一些企业反映,从基地的站点到许多企业厂区还没有建设内部铁路专线,货物到达基地铁路站点后,在基地内仍然需要使用汽车进行短途倒运,费用较高,影响了企业使用铁路运输的积极性。

  针对这一问题,在去年9月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献荣表态:“铁路运输不光是运费降低的一个问题。还要算环保账、经济账,所以我们还要加大引导力度。”

  节目播出后,临沂市政府派出督导组赴临港经济开发区督导,以企业实际诉求和问政反映问题为出发点,从实从快整改到位。《问政山东》节目播出一个月后,在政府鼓励支持下,当地新上了翻车机项目。

  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管刘欢向记者介绍:“列车由岚山港装出之后,经过坪岚铁路进入场内,通过吊车作业进行一个翻车机对位。卸车完毕后,通过地下皮带通廊进入料库,实现一个全流程的封闭卸车。”

  通过新上的这个项目,提高了卸货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

  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后,临沂钢铁集团特钢有限公司也将翻车机项目提上了日程。

  临沂钢铁集团特钢有限公司能源总工程师李秀强告诉记者:“我们投资了1.1亿元建设了翻车机系统,计划今年3月中旬左右就能投用。这样原料可以直接从港口通过翻车机直接到厂里,不需要再二次倒运。”

  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新上铁路运输配套项目的同时,临沂市加紧建设铁路专用线。目前,辐射周边15家企业的山东如通铁路专用线已经完成施工建设。

  在今晚节目现场,临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隽新阳表示:“加快构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是我省‘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临沂是中国物流之都,长期以来存在公路运输偏重的问题。实施‘公转铁’是推动现代物流升级的重要措施,是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公转铁’成效初现,企业尝到了甜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孙开恩 秦海瑄徐珊珊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