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500万册!探访山东教材教辅印刷厂:孩子们!书已备好、就等开学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毕胜 郭由 济南报道

  当学生们还在享受轻松快乐的春节假期时,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已经加班加点地工作了两个月,印刷了近1500万册教材教辅资料,确保山东学生开学时教材人手一册、课前到书。

  印刷工人正在印刷初中语文配套教辅材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印刷、装订……中转、发放

  预计正月十五前完成1500万册教材教辅

  临近开学,学生们的课本准备的如何?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济南东部的山东新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刚来到厂房门口,便能清晰地听到内部“咔咔”的印刷声。

  室外温度几近零度,厂房内工人们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地印刷着。走近印刷设备,印刷车间主任张标拿起一份刚刚打印出来的教材,“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主课教材的印刷,现在正忙着印刷配套教辅材料。”

  张标告诉记者,目前印刷工人们分黑、白两班倒,预计在正月十五之前完成1500万册教材教辅的印刷工作。“我们仅一个年级的单科语文就印刷了150万册,再加上教辅材料,工人们都加班加点地工作,确保学生课前到书。”

  随后,记者来到装订车间,在装订线上,装订车间主任候加振告诉记者,他们年前先集中赶制,年后从初四开始上班,已于正月初八全部完成主课教材装订,目前正在赶制配套教辅材料。

  几百万册教材已打包完成,等待发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印刷+中转”

  双倍员工、紧急发货 确保学生课前到书

  “这边这边,先把潍坊的货装车。”走进山东新华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副总毕海冰正扯着嗓子调度员工装车,这已经是他坚守在仓库的第十天。

  “2023年春季教材,我们从去年11月就开始陆陆续续到货、发货,从过完年初四开始进入开学前紧张的发货期,截至2月1日,已经收货78万件,发货77万件。”毕海冰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过年提前了十多天,导致发货压力特别大,从正月初四开始所有员工全部上岗,每日工作时长超过了12小时。

  “发货仓库原本有35位员工,年后从其他部门调度增加了一倍人手,现在每日上岗人数达到70人。”毕海冰说,李师傅今年五十多岁,在仓库做打包发货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有一位儿子今年刚刚上大学,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年过完年到开学前这段时间都很忙。

  “我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教材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开学前这段时间集中发货的确比较累,但是一想到是给自己的孩子发课本,也不觉得累了。”李师傅说。

  为了保障课本的质量,毕海冰会在发货前仔细检查每一车的包装情况,生怕没包装好把课本弄脏了。“这些书先是发货到山东新华书店集团的各市分公司,再由市新华书店发到县分公司,再到街道,最后才到学校,到学生的手里,所以我们都用加厚的防水防破的包装材料,把书保护好。”毕海冰告诉记者,他们不光要保证教材课前到书,还要保质保量的送达。

  毕海冰告诉记者,近三天发货量会达到最高值,每日的工作量是日常工作的三倍多,预计在学生开学后十天左右,可以结束春季教材发货,总量达到120万件。

  临近开学,孩子们的教材教辅都印得怎么样了?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济南东部的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据了解,目前教材已经全部印刷完成,厂房内还在做最后黑白教辅材料的印刷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工作台上放置着印刷工作所需要的材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对教辅材料的装订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在山东新华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在为包装好的教材贴标签,为接下来的物流运输做准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仓库里放满了孩子们新学期的教材,据了解,2023年春季教材从去年11月就开始陆陆续续到货、发货,从年初四开始进入开学前紧张的发货期,截至2月1日,已经收货78万件,发货77万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毕海冰介绍,教材会从这里发货到山东新华书店集团的各市分公司,再由市新华书店发到县分公司,再到街道,最后到学校,到学生的手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为了保证教材按时发到学生手中,山东新华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们都在紧张整理、打包、装卸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为了保证教材按时发到学生手中,山东新华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们都在紧张整理、打包、装卸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工作人员将包装好的教材等装车。为了保障课本的质量,毕海冰会在发货前仔细检查每一车的包装情况,生怕没包装好把课本弄脏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