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探索对出版物市场实施全过程监管

  近年来,潍坊市紧盯出版物市场印刷、发行、寄递等全链条,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探索出一条对出版物市场实施全过程监管的有效路径,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以来,全市共查办各类出版物行政处罚案件23件,联合公安部门查办案件3件,没收各类不法出版物35000余件。

  一是紧盯出版物全链条全环节。出台《潍坊市印刷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按照企业日常守法经营情况对全市印刷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对违规现象突出的企业纳入“黑名单”,予以重点管理。在加强线下实体市场管理的同时,不断强化网上书店的监管,及时堵塞监管漏洞。针对网店实体经营地、出版物发货地和注册地大多不一致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实施网上取证、邮寄证据、邮寄文书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办理多起网上行政处罚案件。紧盯出版物流通环节,与市邮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潍坊市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联席会议、执法联动、业务培训、普遍建站等项制度,切实消除出版物邮政快递环节隐患,2023年以来,出动检查人员140人次,检查邮政快递点位240个,现场整改问题12条。

  二是不断完善协同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制定抽查计划、部门联合计划和双随机工作指引,不断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3年以来,全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文化执法检查48次,出动执法人员6631人次,抽查各类文旅经营业户3293家。推进执法协作机制,从重大专项整治、重大案件查处入手,主动与公安、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系、通力合作,建立健全线索发现、源头追溯、线索移交、协查联办机制,着力构建分工明确、各有侧重、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的联动工作格局,2023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次。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通过定期评议、抽查、暗访等手段,对各县市区投诉、举报线索办理、文旅执法案件办理等工作进行台账式监督,达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目的。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引导规范经营。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抖音等渠道,宣传普及出版物市场法律法规、发布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绿书签”活动、“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社会宣传,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引导教育公民自觉购买、阅读正版出版物。依托新闻出版、印刷业等行业协会,加强出版物企业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经营业主守法经营的自觉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