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舸争流 千年运河再起航

  位于德州市的四女寺水利枢纽是漳卫南运河中下游重要的防洪控制枢纽。2022年4月28日,四女寺水利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记者 张春宇 报道)

  千里运河,迤逦而行。大运河自枣庄台儿庄入鲁,流经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5市18个县(市、区),润泽着沿线的城镇,涵养着鲁韵文化。4月3日-8日,记者随采访团走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在悠悠碧波间感受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在通航段的百舸争流中见证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本报记者 陈巨慧 张春宇 实习生 赵佳乐

  补水,让大运河重焕生机

  4月4日上午10时许,位于德州城西南15公里的四女寺水利枢纽提闸,向南运河提闸放水。运河水从闸间奔涌而出,一路向北。

  四女寺水利枢纽是漳卫南运河中下游重要的防洪控制枢纽,位于德州市德城区、武城县和河北省故城县的两省三县(区)交界处,上游接卫运河,下游分别接漳卫新河与南运河。

  记者随采访团来到这里,只见河道在这里一分为三。三座大坝呈微弧形并肩矗立,蔚为壮观。其中,窄一些的河道是南运河主航道。

  很长时间以来,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水资源严重短缺。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四女寺枢纽工程管理局局长张如旭介绍,2022年4月28日,四女寺水利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在此基础上,2023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分六条路径为南运河、天津市中心城区段、通惠河和北运河补水,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助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水来之不易。南来的长江水沿南水北调东线汇入东平湖,部分湖水长途跋涉,与经引黄线路而来的黄河水在六五河汇合,穿过一系列水利工程进入南运河德州段。与此同时,河北岳城水库的水经漳河和卫运河也来到四女寺水利枢纽,四女寺水利枢纽节制闸提闸后,一同进入南运河。“岳城水库的水是从海河流域漳卫河系漳河来的,所以算是海河水,加上长江水、黄河水,我国三大水系的水汇聚于此。”张如旭说。

  东平湖新湖滞洪区的中国南水北调八里湾泵站,3台全调节立式轴流泵,马力全开,机声隆隆。站上泵站最高处远眺,南侧,大运河犹如丝绸绿带蜿蜒绵长;北侧,东平湖平静辽阔,水鸭点点。

  中国南水北调八里湾泵站总工李昂介绍,八里湾泵站是南四湖至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的组成部分,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抽引前一级邓楼泵站的来水入东平湖向北调水100m³/s,并适当配合东平湖新湖区的排涝。

  “这里是南水北调东线的制高点,水进东平湖后就由高向低借水势自流,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穿过黄河后自流到天津;另一路向东经胶东半岛输水干线向山东半岛供水。”李昂说。

  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是此次大运河全线通水主力水源。据统计,自3月1日京杭大运河启动黄河以北河段补水以来,截至4月3日,已累计补水1.91亿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41.1%。其中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累计补水0.42亿立方米。

  有了水,大运河就有了生命力。通过补水,大运河的河道水资源条件得以改善,河道周边亏空的地下水得到回补,千年运河重焕生机。

  治河,复苏“黄金水道”

  清晨在聊城市区的大运河边驻足,满目生机勃勃的绿:水是豆绿的,柳是嫩绿的,矮灌木是油绿的,草坪是青绿的。叫不上名字的水鸟,也为这绿色大运河所“沉醉”,久久驻足水中。

  水赋予大运河新生。水能够融入古老的大运河,背后是庞大的系统工程。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聊城就对市区的运河进行了保护性开发,通过河道开挖整修、沿岸绿化,形成了融观光、旅游、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景观带,建设了运河沿线第一座以运河为主题的博物馆,叫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

  “大运河沿临清穿城而过,有世界上仅存的元运河世界遗产段。我们采取多点实施、全线推进的方式,对城区包括元运河在内的8公里运河段进行清淤疏浚。”临清市水利局副局长吴家明介绍,自2021年以来,临清市共投资8000万元对会通河(原济津河)美化、绿化和亮化,建设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结合原有遗产小道分批次进行修缮,搭配亮化工程、观景平台、富有运河文化的街头广场等沿河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服务居民休闲需求。

  “我们还在河两岸进行绿化苗木种植,种了银杏、白蜡、早樱等20多种乔木,穿插冬青球、石楠球、卫矛球等10多种低矮灌木,地面铺设草皮,突出层次,达到立体化种植效果。”吴家明说。

  在枣庄,水又赋予了大运河另一番景致。

  从台儿庄古城西城门,往南走上几步,便是大运河的古河道。静柔的河面上,步云桥风姿婀娜,颇有水乡的情韵。作为南北交融的传统滨水小城,水是台儿庄的灵魂。

  枣庄市台儿庄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儿庄区实施湿地功能修复,投入资金2亿元,建成了沿运及入运支流人工湿地生态净化项目,建设橡胶坝、节制闸、溢流坝,采取生态滞留氧化、植物吸附、生态护坡等湿地效应,改善水体环境。目前,全区湿地面积超过2万亩。

  台儿庄区境内13条骨干河流,均实施了“河长制”,全面开展流域治污大会战。目前,台儿庄区湿地、河道水面达到了31.3平方公里,每日接纳废水近10万立方米,实现了所有出境水全部经过湿地净化达到三类水质标准后进入韩庄运河,河流由原来的“排污渠”变成了“生态屏障”,展现出“城水相依、碧水灵动”的水乡风韵。

  治河,让山东大运河河道畅达,水脉充盈,“黄金水道”得以复苏。台儿庄船闸闸门打开,马达声响,十余艘千吨级货船鱼贯而出,驶向北方。

  复航,通江达海的新使命

  沿运河北上,位于泰安市东平县商老庄乡的八里湾船闸,是大运河山东段复航段最北端的梯级船闸。船舶过闸后,行驶15公里,即可到达大运河通航段的最北端起点港——东平港。

  东平城依傍黄河,毗邻京杭大运河,作为大运河的重要交通枢纽,曾是中原地区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然而,近代以来,北面黄河几度改道,河道淤积。2021年,京杭大运河泰安段工程建成,结束了泰安100年来“有湖有港不通航”的困境。

  泰安港东平港区老湖作业区,一艘“济宁籍”货船刚刚载满煤炭,准备启程驶往浙江。东平港商务部经理解洪海介绍,4月5日,港口的装船吞吐量为5000多吨,有煤炭和建材两类。“港口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实施后,可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水路运输成本为公路运输成本的1/8、铁路运输成本的1/4。”

  自2021年9月17日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以来,东平港共对接客户650余家,顺利与80多家客户签订港口合作协议,与130余家船运公司携手,服务进出港拖队70余拖,单机船舶400余艘。目前,已顺利完成了涵盖建材、煤炭、机制砂等30多种材料的集港、装船、发运工作,为港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扩大了港口盈利广度。

  采访团抵达济宁港航梁山港时,大列进站、船舶靠港,一派繁忙景象。

  梁山港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内河港口,它位于梁山北的梁济运河右岸,距瓦日铁路直线距离1.8公里,距黄河直线距离10公里。沿“瓦日铁路、新兖铁路、长江、京杭运河”组成的“丰”字形物流大通道,可大力发展“钟摆式”运输。晋陕蒙地区煤炭通过瓦日铁路运输到梁山港,然后通过京杭运河运到南方。2000吨级船舶自此可通江达海,每吨运输成本能节约50-60元,降低企业综合物流运输成本30%以上,每年可为客户节省运输成本8亿到10亿元。

  济宁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闵维介绍,梁山港占据着西煤东运的咽喉要地,也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2022年,梁山港物流园区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成为济宁能源首个百亿级经济园区。“梁山港重点打造集煤炭储备、临港工业、现代物流、大物贸等于一体的辐射晋陕蒙鲁豫,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现代临港产业园区,释放后发优势,最大限度发挥京杭运河的运输价值,向着港产城融合发展目标加速迈进。”

  沉睡百年的大运河醒了,在路网如织贯通八方、高铁纵横联动南北的当下,被赋予新的使命,寄予新的希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