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资料:袁涛 制图:杨秀秀

  本报记者 袁涛

  5月8日,位于潍坊市坊子区的山东恒安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六期)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车间承台施工即将完毕。项目负责人邹立宁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3.85亿元,这是恒安国际集团连续第8次增资。“得益于这儿浓厚的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环境,更有服务专班的积极主动推动,项目进展十分顺利,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邹立宁表示。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最有说服力。坚持效果导向,提升企业获得感,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优化企业和项目帮代办服务,鼓励各地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打造主动对接、精准定制、全程跟踪的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表示,这体现了山东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

  加快打造智能高效的政务环境,《实施意见》提出,修订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改革,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一批主动提醒、静默认证、免申即享、智能审批等服务场景。目前,山东已搭建起全国首家省级层面为企服务“接诉即办”平台,全面推行“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有效提高了企业诉求办理效率和质量。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办理企业诉求23.53万件,企业诉求按时办理率超过99%,服务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均超过98%。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期盼,我省将坚持整体性思维、数字化引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优化完善“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深化“一窗受理”改革,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水平,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高效。

  加快打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实施意见》提出,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开展准入壁垒排查清理,坚决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力争到2025年,“好品山东”品牌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到100%,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到60%以上,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企业新增500家以上。近年来,山东扎实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全面清理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违规设置的隐性门槛和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力激发了创新创业。4月份以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8%。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也倒逼各级政府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市场公平竞争法规规章,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严厉查处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局局长李冠博说,近三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1501件,罚没款7175万元,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从4月起,全省部署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聚焦互联网平台、民生领域营销行为、企业品牌和信誉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不断提升市场竞争整体质量和水平。

  山东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的发展预期。目前,麦德龙在山东有7家门店,分布在济南、青岛、烟台等6市。麦德龙集团中国区副总裁乔汇君表示,山东是麦德龙在中国投资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山东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集团将继续开拓山东市场,布局更多投资项目。

  (记者 张鹏 王建 刘英 参与采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