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践行绿色理念,共谋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下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记者 王建 报道)

  8月29日下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记者 从春龙 报道)

  本报记者 孙先凯 王建 从春龙 杨秀萍

  8月29日下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会、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2023清洁能源发展会议等一系列活动,与会人员从不同层面共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攻坚、突破、示范

  “今后五年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重要时期”“城市新能源使用和碳排放计算可以做得更加精准、精确”……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会上,专家学者们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特征既有整体普遍性,又有区域特殊性和差异性。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起到攻坚、突破、示范效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建议,山东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手”,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明底线”“划边框”。“要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和节能环保产业。同时,要发展高效农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节能降碳、绿色低碳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夯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产业基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建议,山东要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加强科技资源与产业的对接。“山东科研资源丰富、产业科技需求旺盛,要理顺产学研创新体系,加快省内外资源集聚,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

  今年上半年,山东旅游接待游客3.4亿人次,旅游收入超4060亿元,表现抢眼。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范周看来,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与生态环境协同共生,深入挖掘不同地区特色进行创新,培育低碳文旅产业消费新增长点。“山东旅游资源丰富,应大力开展各类低碳旅游项目,如湿地生态游、珍禽观赏游、文化山水游、休闲度假游、健身养生游等,让智慧景区建设惠及生态监测,让旅游景区盈利反哺生态修复,形成良性循环。”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认为,要借鉴先进经验,尽可能多采用市场办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比如碳交易、用能权交易等市场手段。

  “双碳”目标下的发展——

  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

  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探讨“双碳”目标下的发展新路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撑。“‘双碳’目标下,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将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挑战,要通过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华夏银行行长关文杰说。

  “过去十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了150%,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城镇人口增加20%,与之相对应的PM2.5浓度下降57%,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0%,重污染天气下降90%。”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通过对比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的变化情况,介绍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表明中国找到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面向未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万军表示,环境质量是美丽中国的一个关键标志,要保持战略定力,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相比钢铁、水泥、塑料,木材是唯一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具备资源永续、环境友好的材料,植树造林不仅增加碳汇,增加木材利用,也能够实现固碳的功能。”中国林业集团副总经理翁文林介绍,作为林业领域的唯一央企,中国林业集团抢抓我国“双碳”战略机遇,提出了打造国内最大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运营平台的战略新目标,已在重庆、广东、广西、福建、贵州等十余个省市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2亿亩,目前完成签约超过1.1亿亩,未来将可持续经营管理4.5亿亩林地资源,每年为国家贡献5亿吨森林碳汇。

  “相较于2006年,万华MDI单吨能耗下降了90%。”万华化学集团总裁寇光武说,万华从新能源、新装置、新工艺、新回收、新利用、新循环、新的产业联动和绿色解决方案8个方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通过技术创新、能源转型、上下游的合作,持续推动全产业链的低碳发展。

  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磁悬浮动力节能技术可以形成18类新兴装备,与传统装备相比,平均节电30%,噪音由120分贝降至80分贝,使用寿命长达20年。“山东把磁悬浮产业作为前瞻布局的未来产业,加大支持力度,目前,我们已形成了年产1万台的生产能力,累计完成装机容量24万千瓦,每年可节电3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3万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永胜说。

  新旧动能转换——

  风向标和大项目、好项目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上,以山东16市为重点,推介了312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4.63万亿元,现场签约70个项目、签约金额1324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大项目、好项目是载体。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的投向,无疑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山东财金集团、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董事长梁雷表示,山东将发起组建100亿元规模的山东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与中科院合作设立62亿元规模的齐鲁科学城科创基金,着力培育山东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聚焦“双碳”战略合作设立超18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群,聚焦海洋强省战略联合设立100亿元规模的陆海联动发展基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合作设立乡村振兴基金17只、基金总规模229亿元,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活动现场共推介312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4.63万亿元,现场签约70个项目、签约金额1324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平台支撑、社会民生及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引领作用突出、生态底色鲜明、合作需求明确、发展前景广阔。

  “2023年新增绿色低碳信贷投放突破4000亿元,并在未来三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总量、增量不低于去年,增速不低于贷款平均增速。”在最后的“金融+绿色低碳”对接行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颖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等14家银行各自发布了今年的绿色贷款年度目标,共同启动“金融+绿色低碳”对接行动。

  清洁能源转型——

  问题、潮流、方案

  2023清洁能源发展会议以“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能源领域国内外政府高层领导、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参加,共同探讨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引领清洁能源变革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潮流,探索清洁能源转型的中国方案。

  会上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有2项协议签署。其中,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与山东省科协协商,将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和培育、推动山东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人才引进交流合作、指导山东相关省级学会业务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协商对接机制、强化协议落实机制,共同推动战略合作事项的有效落实;烟台市政府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7个国家级学会,分别达成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学会在科技资源、人才组织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烟台能源资源禀赋,面向烟台电力、核电、煤炭、能源、水力发电、水利相关产业,建立烟台产业发展智库。

  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上做加法,在煤炭去产能和关停淘汰落后燃煤机组上做减法,加快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胡薄介绍,山东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加快建设胶东半岛核电、海上风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能源低碳转型高效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8382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1.8%。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