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携手北京日报整版推荐: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北京见!

  编者按:

  11月8日出版的《北京日报》,整版推介山东。文字深情,版面精美,这是大众日报与北京日报精心策划的一次连线,为将于11月10日—12日举办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进行特别预告。通过这篇文章,希望您能读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热情与诚意,更期待与您在北京推介现场相见!

  以“好客”之约,邀“好品”之鉴。11月10日至12日,山东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开幕式,“冬游齐鲁”“好品凭质量”“惠享老字号”“齐鲁灵秀地 品牌农产品”等4场专场推介会,还将同步举办展示展销和小戏小剧展演等,通过推介展示与体验展销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建设成果。

  烟台苹果、莱阳梨、张裕葡萄酒、福山烧鸡、鲅鱼水饺、海参包子……不久前,山东烟台举办马拉松赛事活动,18个沿途补给站上的特色美食连同这次赛事,成了“网红”。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丰盛大餐,被记录在跑友们的短视频里。视频下,一句“好客山东很温馨,好品山东很硬核”的留言,获赞无数。

  北京跑友李靖,对赛事的细节安排印象深刻:“一路上除了美景、美食,更令人感动的是这里的人。”当天,天气比较凉,起跑后有些参赛者把衣服扔在路边,主办方安排专人把衣服收集起来运送到了终点。

  早在2500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儒家思想发源地的山东,“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一金字招牌,已穿越时空文明之光,融进了亿万热情质朴的齐鲁儿女血脉中,浸润在善良厚道的山东人行动里,演变成几千年齐风鲁韵的传承。

  “好客山东”是什么?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令无数人对山东这片好山好水好人之地,向往已久,流连忘返。

  “去威海的那天,旁边坐了个本地大哥,主动又自然地帮自己盘点了当地的游玩攻略。下车碰到个本地大爷,大爷主动带自己上了公交,给刷了卡,下车后又把自己送到酒店……”今年初,抖音博主赵澍发布了一条视频,把标题命名为“在威海玩了7天,我满脑子都是‘好客山东’”。

  宾至山东如归家,客到齐鲁似还乡。

  “好客山东”,体现的便是山东人崇礼尚宾、热情好客、大情大义、淳朴厚道的人文品质。

  好人好地有好景。“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还镌刻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灿烂文化之中,书写于“岱青海蓝、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之上,闪现在“康养度假、颐养身心”的诗意栖居之处,散逸于“淳朴热情、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之中……一次山东行,一生山东情。好客之约,等你来发现。

  “好品山东”是什么?

  “中方为安理会成员准备了一份纪念品——鲁班锁。”11月1日,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向驻联合国国际媒体介绍情况时,用来自山东的鲁班锁,解读团结、和平的重要性。

  作为“山东好品”的代表,一个鲁班锁蕴含着中国文明、齐鲁文化的魅力,映照着山东对匠心的执着、对质量的把控、对情义的珍视。

  而行走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大商超柜台,“山东好品”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

  从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老字号,到淄博华光国瓷、鲁班锁等老手艺;从寿光蔬菜、峄城石榴、平阴玫瑰等优质农产品,到海尔智能家电、威高机器人等智能智造……过硬质量、可靠品质,是对“山东好品”的高度评价,也是山东的孜孜追求。可以说,“好品山东”,体现的是山东人的匠心传承、精心质造。

  好人好地出好品。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粮食总产量已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粮菜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

  作为海洋大省,山东海岸线蜿蜒3000多公里,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居首,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

  ……

  拥有这样的基础与优势,“好品山东”根深叶茂。

  有品自齐鲁出,不亦美乎?近年来的山东,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硬质量”赋能新发展,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2022年以来,山东打造的两批328个“好品山东”品牌深受好评。而这些好品绝对是“优中选优”——它们被从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及重点产业链或服务业领域,以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品牌中遴选出来,散发着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实力雄厚、品类齐全丰富、质量品质优良的特征魅力。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质量。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不仅仅是一句标语口号。从“好客”到“好品”,各得其美,有人文、有景致、有美食,既展现在大国重器里,也体现在平凡的一日三餐里,其背后折射出的是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积淀、现代化的质量管理理念,是新时代山东发展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相辅相成的生动体现。一路走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好客山东”成为驰名全国甚至世界的文化旅游品牌,“好品山东”则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靓丽名片,“好客山东”与“好品山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京鲁相隔八百里,所隔山河皆情谊。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诚邀广大首都市民群众,更近距离感受山东好客之情、好品之盛。11月10日至12日,北京展览馆,咱们不见不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