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记者 王建 见习记者 刘童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16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我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介绍,山东全方位、多层次深化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在五个方面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更加凸显。

  坚持系统谋划、全局统筹,推动战略实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注重总体设计、强化资源统合,构建起区域城乡融合、内外上下联动、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四大体系”:构建协同推进体系,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逐年制定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省际合作事项、重大活动三张清单,组织全省观摩活动,开展专项巡视;构建规划政策体系,编制省“十四五”实施方案、沿黄生态廊道保护建设规划,配套实施生态环保、水利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制定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等;构建法治保障体系,先后颁布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东平湖保护条例、节约用水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设置“生态警长”2807名、黄河巡回法庭(工作室)33处;构建省际协作体系,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科创、产教、自贸试验区等30多个联盟组织,成功举办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等50余项重大活动,布局建设39个内陆港,促进境内综合运输成本大幅降低逾20%。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我省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方面,新增淡水沼泽湿地7.4万亩,治理互花米草12.7万亩,每年生态补水近1.8亿立方米,核心区、缓冲区内年产原油近30万吨的300处油井全部退出,湿地环境大为改观。在全域生态改善治理方面,沿黄9市完成造林20.3万亩,沂蒙山区域治理水土流失2.8万公顷,开展“无废城市”创建,25地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与河南共同建立黄河流域首个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路径。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要保障黄河安澜,也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我省坚持集约高效、安全可靠,水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一方面,大力实施现代水网工程,抢抓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机遇,2021年以来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561亿元,基本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骨干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另一方面,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和高效利用,实行“分水到市”“分水到县”。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累计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132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省坚持动能转换、绿色转型。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21年以来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1.1%,“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180个、营收规模突破8.9万亿元,集群领军企业达到276家、营收规模达3.1万亿元,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创建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8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粮食总产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农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加快推进海上风电、海上光伏、胶东半岛核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截至10月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8882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坚持守正创新、兼收并蓄,推动黄河文化焕发时代价值。抓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曲阜“三孔”、泰山古建筑群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建设鲁国故城、大汶口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响“海岱考古”品牌。与此同时,做好文化资源活化利用,组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黄河文化论坛等活动,打造沿黄河“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特色文化平台“黄河大集”,推出吕剧《一号村台》等一批优秀作品,讲好新时代山东“黄河故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