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树立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标杆

  朝闻先贤教诲,夕临山高海阔。一张“高铁环游齐鲁”套票,沿途可以打卡泉城夜色,赏玩淄博琉璃、潍坊风筝,看海踏浪逐沙,感受红色沂蒙,还可以邂逅儒学诗礼和巍峨泰山。

  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耕齐鲁人文沃土,创新探索文化“两创”路径,打造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培育形成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标杆,构建国家文化公园引领、文化交通线贯穿、文化体验廊道示范、文化传承发展片区支撑、全域文化“两创”和文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创新空间展示,文化体验廊道出彩出圈

  每年11月初,东营黄河口进入最佳观鸟季。对于来自上海的耿国华来说,今年的“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远超预期,鸟类之多、湿地之好,让他连称两个“没想到”。

  耿国华到过不少入海口观鸟,却依然被“震撼”。两天半的比赛中,他和队友每日天不亮就出门,带着望远镜、相机等“长枪短炮”,分别在3条观鸟旅游精品路线上观鸟、记录,待日落才返回酒店。不仅拍下北朱雀、白鹈鹕等“新品”,还斩获了“贡献奖”。

  “飞舞的鸟儿,像云一样。这是在其他地方从未见过的奇观!”当耿国华返回上海,把这份“震撼”讲给朋友,不少人慕名前往黄河口,赏万羽翔集。

  提供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是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特色。山东扛牢责任担当,全面布局“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打造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标杆。

  背上相机,隔三差五去位于淄博市博山区红叶柿岩景区内的柿岩古村转转,这是博山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延刚的习惯。“这个古村落就在齐长城脚下,群山环抱、山奇水秀,非常原生态,有至今保留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王延刚说。

  乡村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文化“两创”则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覆盖全省1200多个乡镇(街道)、5万多个村(社区)。其建设,突出乡村文化特点,强化特色产业带动,让村民赚上“文化钱”“旅游钱”“生态钱”“产业钱”。

  “文化体验廊道具有推动文化保护传承、旅游提质升级及促进乡村振兴、交通完善、生态保护、数字建设、基层治理、区域协调发展等多种功能,对山东塑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一群两心三圈’协调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建勇说。

  “山东手造”“山东智造”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11月23日下午,刚下电商直播间,非遗鲁班锁代表性传承人李浩又拿起他惦记的鲁班锁。在一群自然风干的木材中间,他熟练地选材,打磨抛光。“鲁班锁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是中国古建筑中榫卯结构的集中展现。”这些年,李浩和老师傅们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引入现代化生产模式,研发生产的文房办公、榫卯家具等文创家居产品,畅销海内外,带动了滕州当地村民致富。

  强产业、强创意、强展示。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打造手造重点产业集群,让传统手工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为更多人所喜爱和传承。越来越多的“山东手造”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先进技术是文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支撑。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山东智造”不断丰富新文化产品和应用。

  鲨鱼呼之欲出、潜艇逐渐逼近,正当观众屏住呼吸时,一只“蠢萌”的海豹摆尾游过,AR/VR、裸眼3D、数字大屏等技术让“沉浸式海洋世界”扑面而来;通过对云计算能力、AI算法效率的提升,海信聚好看将数字人的生产周期从数月缩短至2周……这样的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如今在山东越来越多。

  山东把文化“两创”成果用更多智能化数字化手段、技术、应用呈现展示,出台扶持政策,搭建交流平台,培育壮大网络视听、沉浸式光影秀等行业“蓝海”,着力构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特色园区”的产业生态。

  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文化旅游目的地

  “活动现场,喷泉与声光电、全息投影相互融合,夜空中的《论语》、孔子周游列国的景象,太震撼了!”来自陕西的游客吴静对暑期的“尼山之旅”印象深刻,“光影水秀和儒家经典结合,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交织,这趟来值了!”

  在保护好孔庙、孔府、孔林“老三孔”基础上,曲阜建设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和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让人们能够多方面地探寻孔府旧藏,体悟儒家文化发展脉络。

  以文塑旅,让旅游更有“诗”意。山东着眼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阐释和现代化表达,大力推进场景革命,丰富沉浸式体验,让考古游、非遗游、博物馆游以及“文旅+”“+文旅”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文旅新业态新场景火爆“出圈”,泰山、大明湖超然楼、东平“大宋不夜城”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青州古城,每逢重要节假日,《衡王嫁女》《冯溥教子》等节目都会在偶园准时开演,这是当地专门为展示偶园历史人物而量身打造的节目,很多游客感叹“景点内的文艺表演,让参观有了文化灵魂”。

  目前,当地已形成了非遗文化展示交流一条街,成为旅游消费及城市历史文化体验的核心。“历史文化遗存需要‘活化’,千年古城才能焕发光彩。这些年,我们通过全力促进文旅融合,实现了全域旅游的突破性发展。”青州古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元德说。

  以旅彰文,让文化更好地走向“远方”。近年来,山东实施千家景区焕新工程,丰富体验场景、迭代更新产品、拓展综合功能,开展“文化活化故事化”行动,鼓励把典故传说、历史事件、名人故居等深度融入景区景点、文创产品和展示体验,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文化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