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1007个重大项目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涵盖产业升级发展、“七网”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保障等领域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月26日上午,随着一声开工号令,全省100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吹响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掀起了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全省上下铆足干劲、比学赶超,冲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总体来看,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质量高、即期拉动作用强,项目平均单体投资、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数量、产业项目占比均好于2023年,能够对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形成良好支撑。”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产业升级发展、“七网”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保障、平台融合建设等领域,其中,从投资主体看,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占比接近六成。

  重大项目是有效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后劲的有力支撑。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提出,要积极顺应高水平开放大势,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认为,此次开工的项目涉及“新三样”、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产业质态优,将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一期项目。“我们的项目总投资约360亿元,将建设30GW高效背接触(BC)电池项目及其配套的30GW组件产线,采用工业4.0智能生产技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车间。”深圳爱旭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说,全面建成并达产后,将实现年产3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预计年产值达600亿元,将新增1万—2万个就业岗位。

  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成为各地开工项目的“重头戏”。淄博市此次集中开工的180个项目中,“十强”产业项目118个,总投资511亿元,覆盖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成为淄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坚实根基。

  “我们今天开工建设的智能协作机器人生态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5亿元,是国内智能协作机器人领域首个实现整机与核心零部件全链条自主研发制造的项目,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生态产业基地。”法奥意威(淄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巩相峰说。

  接断点、补短板、拉长板,山东提出要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近年来,枣庄抢抓“双碳”战略重大机遇期,集中资源和力量培植锂电产业集群,锂电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增长80%以上,入选省首批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此次枣庄分会场开工建设的欣旺达10万吨锂电池回收利用及新型储能智造项目,位于滕州高铁新区新能源产业园,包含PACK生产车间和储能仓装配车间、成品库等在内的储能生产厂房,投资达62亿元,预计年底建成。滕州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时均浩介绍,该项目创新采用带电裂解技术,使锂镍钴锰等稀有金属回收率显著提升,成本较传统工艺降低40%,同步规划年产5GWH的集装箱储能系统,将有效补齐补强枣庄锂电产业链。

  龙腾春风起,奋斗正当时。山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全省各级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为什么投、往哪投、谁来投、怎么投”,系统完善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开工、建设推进、投产达效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据统计,今年全省累计安排省市县重点项目1.5万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000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为营造项目实施的“好环境”,山东将继续优化全方位服务,“一对一”建立服务保障专班,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

  在位于菏泽的山东瑞纶科技年产30万吨绿色新材料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穿梭其中。“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紧盯省、市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全面兴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菏泽力量。”菏泽市委书记张伦说。(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