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真理光辉 奋进伟大征程

  本刊记者 魏刘美慧

  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党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山东自觉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目前,全省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第一批参加单位已全部部署启动,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动力和成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奋进伟力。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专题学习 (房贤刚/摄)

  以上率下作示范

  “全省主题教育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省委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表率作用。”4月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在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下,此次主题教育开展广、推进快,令人印象深刻。

  山东高标准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意见,迅速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及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随后,25个巡回指导组进驻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齐抓共促主题教育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省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及时部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市,济南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项目突破年”工作等重大部署相结合,务求同频共振、落地落实。

  “提升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是青岛市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一个自选动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军说,青岛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主题教育与推动本地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以学为先筑根基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

  记者注意到,主题教育一开始,山东就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158个参加单位以真学真用、真抓实干的行动和热情迅速掀起一场理论大学习热潮。

  明确内容示范学——

  强化学习培训,抓好示范带动。省委常委会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把读书班作为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越学越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做好科协工作的信心决心。”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感受深切。

  形式多样生动学——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谋划开展“让理论之光照亮政研改革之路”征文、“深调研、献良策、促改革、助发展”等特色活动;省总工会组织劳模骨干宣讲团、全省工会“千人宣讲团”、百名“劳模工匠”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山东国惠集团推出“今天我是领学人”主题教育系列微视频。

  结合实际针对学——

  “要切实与学校中心任务同频共振。”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杜方波表示,青岛大学紧密结合学校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找准主题教育与各部门单位工作的着力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

  每一次学习既是一场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推动着更多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以实为要促发展

  记者发现,这次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突出实践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山东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组织全省党员、干部到基层单位把脉问诊,通过社情民意大走访,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代入式”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躬身寻道问策。

  “今天我领学的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在省大数据局办公室(人事处)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一场读书沙龙热烈开场。

  省大数据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政务服务、数字机关、“无证明之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四不两直”式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大数据工作的政策举措。

  实干成就未来,国有企业在主题教育的思想洗礼中,汇聚起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系统观念”成为近期浪潮集团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党委读书班、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频频提到的关键词。

  而这,正是浪潮集团将主题教育与推动企业中心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的切入点:贯彻数实融合战略部署,实施硬件、软件、云计算服务“三轮驱动”战略,切实保障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山东通等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项目,为服务数字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前行智慧、凝聚奋进力量,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交出优异答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