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一起战斗

  怀着对基层生活的向往和乡村振兴事业的热爱,2021年 11月,我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来到了鲁西南平原的一个小村庄——菏泽市巨野县营里镇田庙村,开启了驻村生活。在这里,我参与和见证了乡村的喜人变化,也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记得刚到村里时,我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张清营调研,对田庙村的印象是基础设施条件差、可利用资源少、基本没有产业、村集体收入薄弱。缺乏经验的我,对“这样的村子要如何发展”充满了疑问。而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迅速制定了发展策略,“下用衔接资金,上争单位支持,外联在外精英,内靠中坚农民,搞活闲置资源,提升造血能力”,将党建引领、夯实基建、发展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田庙村美好的发展蓝图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经过大家一年的苦干实干,田庙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提升,干群关系更和谐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利用闲置坑塘建设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开始产生收益,往日狭窄的道路变得宽阔,新铺设的下水道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积水问题,一面面各具特色的文化墙为村子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忘不了,村里困难群众在收到慰问品时拉着我们的手,感动得落泪;忘不了,村里修路时因为资金尚未到位,张清营和我果断带头垫资,深受触动的村干部们也慷慨解囊;忘不了,农忙时我跟村里人一起劳作,心也和群众贴得更近……忘不了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我所参与和见证的,是最真实的乡村振兴事业。无论以后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田庙村,不会忘记自己是在为谁而奋斗,不会忘记张清营那句“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一起战斗”的口号。(省国资委选调生 王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