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不等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党建实践工作的推进,不难发现有的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误区和工作偏差,需要加以校正。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党建工作中的八个“不等式”。

  党领导一切≠包揽一切。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是路线方针政策上的领导,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党领导一切不是包揽一切。基层党建必须树立“总揽而不包揽,协调而不代替”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形成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的良好格局,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党建工作≠党务工作。党建工作与党务工作是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两个范畴。党建工作包括政治、思想、组织等多方面的建设,旨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引领力、凝聚力;党务工作则为相对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诸如党费交纳、发展党员等,旨在保障事务性工作顺利开展。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党的会议≠行政会议。基层党组织中,党的会议主要有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等,与单位的办公会、业务会等行政会议有很大区别。但在基层党组织中,时常模糊了党的会议与行政会议的界限。没有党的会议对重大问题作出的正确决策,行政会议就没有依据和方向。没有行政会议和有效落实,党的会议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就是一纸空文。

  党课教育≠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党课是党组织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的教育课,是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思想政治教育,则是为了巩固参学人员的意识形态堤坝,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因此,要把二者加以区分,突出党课教育的“党味”,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

  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程序、议程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会议主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内组织生活的“规定动作”,主题由上级党组织确定,多以交流思想、深化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专题组织生活会则指向的问题比较单一具体,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的一种自我设置的主题生活会,属于组织生活会的延伸。

  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见学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是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有效途径。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有参观见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不能把主题党日活动简单化甚至等同于参观见学。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调动广大党员的活动积极性,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支部共建≠业务共建。基层很多党支部之间在文化素质、组织能力、资源配置等方面有着明显互补的关系,但由于行政壁垒、条块分割限制了彼此之间的优势互补,而支部共建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业务共建是支部共建的重要内容。支部共建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党员互动为抓手,努力形成优势互补、经验互鉴、工作互促的良好共建局面,真正取得“1+1>2”的共建效果。

  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形式化。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是通过科学的整合、精简、匹配等标准化手段,对党建工作制度、程序等进行优化设计,以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但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不是形式化,更不是形式主义。各级党支部要认真理解、真正落实,强化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刘学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