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良法善治润民心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被称为院前急救的救命神器,主要用于抢救因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目前,淄博市AED配置率达到每10万人近50台的密度,走在了全国前列。“正是因为《山东省红十字会条例》的出台,让各级红十字会协调开展这项工作有了尚方宝剑。”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激动地说。

  除了AED配置工作,《山东省红十字会条例》还在全国地方立法中率先提出将进行现场救护、紧急救援、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纳入社会公益表彰或见义勇为奖励范围,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大爱义举的褒扬,更是人大以立法刚性彰显民生温度的鲜活展现。

  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明确“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要求各级政府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保障机制”,在全国首创编制各级“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名录”,在执法检查前组织全省问卷调查,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山东省十三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统领、党建工作与委员会工作融合发展的路子,实现了地方立法和监督工作亮点纷呈。

  坚持政治领航,建强战斗堡垒

  教科文卫委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委员会工作全过程。通过定期编印学习资料、组织召开全省座谈会、集体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1年分党组成立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20余次,实现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积极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党建理论研究、医疗抗疫、文艺创作、教育科研一线任务的同时,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30余件,两度获评全省优秀代表议案建议,为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价值引领,推动科学立法

  教科文卫委将坚持和完善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同人大主导立法紧密联系起来,协助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制定和修改中医药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齐长城保护条例,实现地方性法规政治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2020年推动出台《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全面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保护传承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021年4月来委员会调研时,对我省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保护传承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牵头组织跨部门、综合性法规起草工作,推动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积极指导设区的市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立法形式推动基本道德规范入法入规,实现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山东省教科文卫领域现行有效省级地方性法规、决定达到39件,其中本届参与制定修改12件,在教育领域实现从学前到老年教育全覆盖,在科技、卫生、文化等领域形成基础性综合性法规与专项法规相结合、有效衔接上位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为引领保障促进全省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监督支持统一,提升刚性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教科文卫委聚焦教科文卫领域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将人大监督与支持政府改进工作有效结合,通过打好“立法+监督”系列“组合拳”,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与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紧密结合起来。

  针对学前教育这一领域,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报告,组织专题询问,2019年推动制定《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2022年又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推动全省年均新增幼儿园学位45.2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回应了群众“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连续4年组织科技工作监督项目,推动省政府进一步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中梗阻”,服务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大局。在人大监督支持下,全省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较2017年增长11.7%,两次被国务院认定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省份。

  深化双向联系,办好代表议案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教科文卫委将做好代表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渠道,不断深化“双联系”工作,积极拓展代表参与专委会工作的方式和渠道。不断创新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针对换届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回头看”,推动议案建议更多地转化为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成果。

  截至目前,本届委员会审议52件代表议案中所涉及立法项目,已有12件列入了地方立法计划,其中5件常委会审议通过;有1件作为省政府规章颁布实施。委员会每年确定的立法、监督等工作项目都来自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彰显了人大代表在推动法治建设、破解社会难题中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省加快科技创新,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省十三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王红勇在分党组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说。

  教科文卫事业作为关系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基础性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时代教科文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科文卫委将进一步强党建、提效能、促发展,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作出新贡献。(张建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