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鱼台:物业党建联盟连民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社区治理尤为重要。济宁市鱼台县抓住物业服务是小区服务主体这一关键,将党建工作充分嵌入小区治理,创新成立“鱼悦家”物业党建联盟,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企业,凝聚多方力量、打通治理堵点、畅通服务渠道,推进社区治理良性循环。

  党建引领有力度

  “我们每个月都来物业党建联盟基地参加党建联席会议,一块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享工作经验,商讨治理难题。”新悦(济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付刚强说,“党建联盟基地给了我们一个交流的平台,心声能够得到倾听、诉求能够及时回应,现在这里就像是我们的家一样。”

  党建联盟成立后,鱼台县健全完善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形成“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良好运行机制。每月召开由滨湖街道牵头,住建局、联盟成员参与的物业党建联席会议,确保问题一月一梳理解决、一季度一总结反馈。同时,绘制社区党建地图、小区包保责任图、实有居住人口分布图,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分类施策有精度

  家住滨湖街道方与社区工会家属院的王胜军最近心情非常好,逢熟人便约着去家里玩。一开始大家以为他家里有喜事,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是街道对小区进行了彻底治理,小区大门和围墙焕然一新,路边和楼道里的杂物也全部清理干净了,小区环境大变样。“门禁和摄像头也装上了,住着更舒心更安全了。以前觉得小区又旧又乱,有点不好意思邀请朋友到家里坐坐,现在欢迎大家常来玩。”王胜军乐呵呵地说。

  面对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滨湖街道秉持公益属性,专门成立鱼台乐水国有物业服务公司,采取“政府先期投入+低收费+先尝后买”的模式,为老旧小区安装门禁、摄像头、路灯等基础设施,提供卫生保洁、流动巡逻、便民服务等基础服务,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大提升。

  针对提供物业服务的小区,鱼台县创新实施“1·6·N”微治理工作法,构建“一核引领、六微并抓、多元共治”的模式,依托红帆驿站、“和为贵”调解室等阵地,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350余个,认领微心愿150余个,办理各项惠民实事200余件。

  联建共享有深度

  结合社区“双报到”和民意“5”来听工作,鱼台县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积极整合街道、社区、联建单位以及物业服务企业资源,制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共驻共建项目清单,签订共建协议书,共享治理成果。

  文明常是鱼台县中医院职工,他和同事每月15日都会到观鱼社区“报到”。中医院是观鱼社区的联建单位,与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承诺年内专门面向社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能结合自身的工作特长,为小区尽一份力,让小区居民生活更健康、更安心,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文明常说。

  鱼台县结合城乡“两长”体系建设工作,发挥小区单元长、楼长的群众身边代言人作用,积极推进他们在物业管理委员会任职,推选党员“红色管家”80余名,成立“红色业委会”,充分倾听居民声音、解决居民问题,推进小区议事决策、监督评议、落实反馈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显著提升物业服务群众能力。

  特色服务有温度

  “真是太感谢了,来给我们上门维修,您快喝点水吧。”家住孝贤社区双新小区的缪万富把水递给身穿黄马甲的“彩虹服务队”队员刘师傅。“灯修好了,有问题的话再给我们打电话。”刘师傅边收拾工具边交代缪大爷。

  为提高物业服务效率,物业党建联盟开通了“彩虹服务直通车”,设置居民意见收集箱和24小时服务热线,集合“红管家”“黄马甲”“蓝护卫”“绿洁士”“橙丝带”5类人员,成立“彩虹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高效专业服务,切实满足实际需求。

  物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吸纳老旧小区部分生活困难群众到物业公司工作,既帮助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又拉近了物业公司与群众的距离,让小区治理规范有序而且充满人情温度。

  “通过成立党建联盟,实现了物业服务力量由‘散’到‘聚’的转变,凝聚了社区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真正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鱼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仰才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谋划为民服务新篇章,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刘国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