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阳:做实“微网格” 实现“大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泰安市宁阳县围绕破解城市社区规模过大、服务半径过长、群众诉求不畅等难题,以城市社区党建为引领,实施“精网细格”工程,优化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模式,实现了治理单元更小、运行机制更优、服务效能更高。

  细化微网格,直达神经末梢

  将最小治理单元延伸到楼栋,用微网格连起千家万户,使“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成为常态。织密红色微网格。按照“扁平化、精细化、全覆盖、无缝隙”的原则,将13个城市社区优化调整为30个,划分252个网格,以楼栋为基础划分1353个微网格,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构架,以健全的党组织体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建强网格主力军。按照“1+1+N”的模式,为每个微网格选配1名有群众基础且长期居住在本小区的党员、居民代表或热心群众担任微网格长,并指派1名县直机关干部协助微网格工作,微网格内按照楼栋单元数配备单元长。打造服务新阵地。充分整合社区办公用房、物业用房、闲置用房等资源,统一设计标识,打造小而精的“微网格服务站”,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教育、便民服务、商事议事的沟通联系平台。在全县3901个单元楼道内设置网格信息公示栏,对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信息进行全面公示,打造红色“微堡垒”。

  赋能微网格,提升治理质效

  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确保资源向微网格聚集、延伸,提升微网格运行效率。健全机制保障赋能。探索“0538”工作法,以沟通零距离、服务零投诉为目标,建强一格“五员”工作队伍,健全精准服务、协同联动、跟踪问效3项机制,明确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等8项职责任务,确保干有目标、做有抓手。同时建立双向考评机制,制定微网格保障清单,从待遇、荣誉等7个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支持。整合资源要素赋能。建立“1+N”常态化网格联系包保制度,每个社区由1名县级干部联系,1个县直部门、1家国有企业包保,2个文明单位协助共建,细化联系包保责任12条,协调帮助社区、网格解决治理和服务难题。充分整合社工、专业化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社会资源,为微网格注入强劲动能。搭建智慧平台赋能。研发“智惠宁阳”社区治理信息平台,推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协调联动机制,微网格员发现问题实时上传,部门快速响应,结果快速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实施“微网格+”,直面群众需求

  将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疫情防控等涉及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嵌入微网格,以“微网格+”模式,提升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微网格+底线”。充分利用微网格员“人员熟、位置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宣传防疫、全员核酸检测、入户调查、情绪疏导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对微网格内安全隐患等进行常态化排查,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守护好居民的安全防线。“微网格+治理”。充分发挥微网格员信息搜集、协同排查、矛盾化解等作用,及时发现社区治理各方面问题并第一时间上报,强化源头治理,提升处置效率,做到小事不出户、琐事不出格、难事有人解、大事聚合力。“微网格+服务”。梳理九大类51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微网格,由微网格员进行全程帮办代办,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办事就在家门口。依托微网格探索“购买服务+集成供给+智慧监测”社会化照护模式,社会化照护比例达到84.2%。(倪海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