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党建先行,跑出高铁建设加速度

  党建赋能,项目提速。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鲁南高铁公司党委着力激活基层党建源头之水,优质高效推进我省高铁项目建设。

  党组织跟着项目走

  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公司党委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堡垒群”组织力和凝聚力,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公司在组建一线指挥部的同时,即成立指挥部党支部,选派专职党支部书记,对各参建单位项目党组织进行联络沟通和工作指导。在鲁南高铁、济南东枢纽优化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中,各指挥部党支部利用内部平台、微信等网络工具,建立起“团队联建、工作联动、信息联通、活动联组”的党建工作体系,助推各大节点任务按期完成。

  建设管理单位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参建单位在建立项目部的同时要建立建强项目党组织,选派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在今年9月开工的济南至滨州高铁建设项目中,6家施工单位全部配齐配强项目党组织书记,进场伊始即开展工作,取得很好效果。

  为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公司党委制定了“建功鲁南,争创火车头四好党组织”考核评比办法,按季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先进项目党组织”评选依据。通过精准严格考核,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火热局面,85%的项目党组织获得“建功鲁南四好项目党组织”称号。

  主战场围着中心转

  作为以我省高铁项目建设管理为主的省属企业,鲁南高铁公司把项目建设作为党建工作主战场,持续开展“党建+攻坚”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实际问题。

  找准出发点,破解难点问题。公司党委实施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选定15个参建单位项目党组织作为联系点,每月至少调研一次,一道探讨破解难题。在鲁南高铁东段和西段项目建设的5年中,先后破解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硬接轨等难点问题80余项,为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必要保障。

  抓住着力点,发挥协调作用。指挥部党支部是及时有效化解突发问题的重要一环。2020年年初,鲁南高铁进入攻坚阶段,指挥部党支部迅速协调统筹开展“抓党建、当先锋、战疫情、促复工”活动,抢回了因疫情延误的工期。

  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业务+联建”工作模式,把党建与项目进度管理、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有机结合。在菏曲段站房建设进度遭遇瓶颈的关键阶段,公司第三党支部与相关施工单位成立课题攻坚小组,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地基沉降等“疑难杂症”,为鲁南高铁按期实现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党旗红凝聚大合力

  围绕项目抓党建、创新党建促建设,公司党委持续开展“项目党旗红”系列活动,使项目党建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在鲁南高铁建设过程中,紧紧抓住沂蒙革命老区首条高铁建设这一热点,拓展深度,组织开展“弘扬沂蒙精神,振兴老区发展”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参建员工热情。从“改造山河”的厉家寨,到菏泽东站的“盛世花开”,一站一景,一站一故事,用全线14座车站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一线牵连,用文化高铁所蕴含的能量为老区经济腾飞注入新动力。

  公司党委结合各重要施工节点制定党建工作目标,开展“鲁南高铁党旗红”“党建红色联盟”、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及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在抓节点中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各项目党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劳动竞赛和技术攻关活动,形成“目标真融、过程真控、党员真带、效果真显”的局面。

  公司党委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深度挖掘党建工作亮点,营造见贤思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氛围。公司自编的30余万字的《鲁南高铁故事》,记录了鲁南高铁的决策和建设过程,为山东高铁建设和经济发展勾勒了珍贵的一笔。(周宪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