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俺村来了新书记”

  “俺村来了新书记后,越来越漂亮了,新修的道路宽敞笔直,路旁栽种了不少花草树木,还建起了乡村大舞台,增加了健身器材,老少爷们拉呱唠嗑有了好去处,感觉比在城里生活还滋润。”菏泽市东明县陆圈镇耿黄宋行政村村民耿富田对前来考核的组织干部兴高采烈地说。

  为有效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难选、难干、难管等问题,东明县探索建立了面向优秀机关企事业干部、退役军人等群体选配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机制,创新“四优四化”全链条管理新模式,在“选”上改革破题,聚焦“精”字做文章,有力推动了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全面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精准选配,推动队伍建设规范化

  耿富田赞不绝口的“新书记”叫周广山。部队转业分配到东明县档案馆工作的周广山,2020年5月被选派为耿黄宋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能为乡亲们做事,我无怨无悔。”周广山在任职见面会上坚定地说。两年多时间,他以实干赢得了村民点赞。

  近3年来,东明县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了56名党员,奔赴乡村一线任职。他们是从500余名报名者中优选出来的。东明县不仅制定了选派实施办法,还组织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严审资格条件,采取面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报名人员自身优势、业务专长、工作经历、个人意愿等。

  如何做到精准配对、人岗相宜?东明县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乡村振兴等工作,摸排建立“需求清单”,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程序,汇集人才“资源清单”。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坚持“选”“派”联动、“供”“需”对接,形成乡村需求和选派人员精准分配方案。

  精心培育,推动提素增能高效化

  “好的,我一定按时参加这次培训!”马头镇解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挂完电话后异常激动,“又有机会参加培训了,每一次都能收获很多。在党校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对组织工作和农村工作有了更多认识。在与其他党支部书记的交流中,我也学会了好的工作方法,开拓了促进乡村发展的眼界和思路。”

  东明县从农村工作实际着眼,采取集中学、参观学、研讨学等不同形式,从学历提升、专业培训等方面,对选派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梯次递进培养。每年都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学习活动,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省派第一书记交流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经验体会。

  按照“干什么、比什么”思路,围绕组织、产业、环境、治理、乡风5个方面,每季度举行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让本地经济排头村、产业特色村、治理先进村的村党组织书记上讲台、传经验,带动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精细管理,推动考核评价科学化

  “周书记,现在我向您汇报一下这个季度的工作情况。”每到季度末,焦园乡五管区选派党支部书记支慧都会走进乡党委书记周福京的办公室。“这次全县人居环境观摩和社会经济发展观摩,我们村是观摩点,本季度开展了村内道路大清扫、村台绿化树木种植、乱搭乱建回头看行动”“你们行动很迅速啊,老百姓也很支持”…… 坐下来后,两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为强化对选派村党组织书记的刚性约束,东明县委组织部制定了专门考核办法,构建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乡镇(街道)党(工)委日常管理、选派单位协助管理的立体式管理体系。实行选派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跟踪管理制度,建立考核档案,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县委组织部分别每季度、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对表现优秀的及时兑现奖励,对不胜任、不尽职或不适宜在村工作的,退回原单位。

  精确激励,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

  为保障选派村党组织书记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东明县注重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工作上支持、精神上鼓励,让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心无旁骛扎根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选派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除享有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外,每人每月还发放生活补贴;从企业人员和其他社会人员中选派的,享有现行在职村党组织书记工资待遇和其他福利待遇。

  在政治激励上,选派的村党组织书记可参加县以上组织的事业编、公务员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招考。对任职3年以上的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列出专项事业编制,组织考试进行公开招录。对选派村党组织书记,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积极推荐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提拔使用、选树先进典型。(宗建晖 闫文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