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县乡“联考”考出村级发展硬实力

  “2021年我们村考核是全县第一,2022年半年评估是第二、年底考核是第三。虽然都是前三名,但成绩有所下滑,我们要找找原因……”这是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百泉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国明在召开村“两委”会时,对全县村级发展质量县乡联动一体考核成绩进行分析的场景。

  如何精准考核村级发展质量,是困扰基层党委政府的“头疼事”。2021年以来,蒙阴县着眼于提高村级考核精准度,激发镇村干事创业新动能,在临沂市率先探索开展了村级发展质量县乡联动一体考核。对全县366个行政村实行县乡共同考核、一体化排名,打破了“县考乡、乡考村”的传统模式,让各村同台竞技、争先进位,让乡镇有比较、有压力,让部门有平台、有动力,激活了村级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一池春水。

  设定指标科学合理

  “以前,全县重点工作都是由乡镇传达落实到村级,工作成效全由乡镇党委说了算,县直单位调度、推动村级工作缺抓手、缺力度,部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对全县的重点工作被动应付,积极性、主动性不高。”蒙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公丕栋说。

  县乡联动一体考核打破了乡镇之间、部门之间的壁垒,县乡各按50%的比例分别实施考核。在考核内容上,将县直有关部门考核指标统一“打包”。2021年确定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生态文明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2022年结合重点工作进行了更新调整,将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事项纳入考核。

  与此同时,明确了受县级及以上荣誉表彰、无新增违法占地等4项加分项目,支部评星定级降级、村“两委”班子成员纪律处分等2项减分项目,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森林防火等7项负向否定事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县直部门工作压力传导不畅的问题。此举压实了村级责任,弥补了乡镇考核短板,实现了全县重点工作一抓到底、直达一线。

  赋分排名精准客观

  蒙阴街道东关社区通过发展村办企业,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800万元,多年来稳居街道考核第一名。但在2021年实行县乡联动一体考核后,在全县只排到了第55名。2022年,社区“两委”调整工作思路,年底考核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综合排名不理想,说明有些县级考核的重点任务没有落实好,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我们迅速调整思路,聚焦中心任务,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经过一年的埋头苦干,终于实现了翻身跨越。”东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玉林说。

  通过对村居成绩的一体排名、综合赋分,村庄排名分布清晰直观、一目了然,全县各村之间既学习交流又同台竞技,解决了个别村“坐井观天”、自我满足、封闭保守的问题,有力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垛庄镇长明村2021年在全县排名第256名,2022年积极作为,事事抢落实、争前列,跃升到第13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先进村”。

  实行全县一体排名、一体“晾晒”,非常直观地反映出各乡镇间抓工作落实的差距。村居平均分体现的是乡镇抓村级工作的整体质效;先进村、中间村、后进村的占比分布,体现的是乡镇之间村庄的发展差距;负向否定村的数量比例,体现的是乡镇抓底线约束事项的最终成果……通过一体排名、综合赋分,强化了乡镇抓村级工作的直接责任,倒逼得分靠后的乡镇扛牢主体责任,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任务全面落实。

  考核结果奖惩分明

  为充分调动村干部主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蒙阴县对照考核结果,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兑现奖惩。物质层面,对进入全县前50名的授予优胜奖。从2022年开始,除评选优胜奖外,对一体化考核排名中前进30名及以上名次的,授予进步奖。精神层面,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树优、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一体考核成绩靠前的,优先推荐参与县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的评树表彰。

  树立创优导向的同时,蒙阴县提升了“罚”的权重,倒逼能者上庸者下。对一体考核名次位居全县后50%的,村党组织书记一般不作为评先树优或公务员、事业编录用对象。对排名后20名的村,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期整改不到位的纳入选配改革范围。对连续两年考核列全县后10%的,对村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

  县乡联动一体考核开展以来,先后有30个村党组织书记、20个行政村党组织受到表彰奖励,有效发挥了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真正考出了干劲、考出了精气神。(王俊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