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学生党员工作室

  目前全国高校学生党员约240万人,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已成为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学生入党重过程轻教育、入党后重课程学习轻思想修养、教育学习形式单一、支部制度不健全、缺乏管理考核机制等问题,党的先进性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充分体现。

  针对这一问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创新做法,建立学生党员工作室。工作室由党支部辅导员党员、几十名学生党员组成,是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协助执行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秘书部、学生党员发展部、宣传学习部、实践活动部、风纪部等团队。支部委员兼任工作室负责人,辅导员党员任各部团队负责人,优秀学生党员在各部任助理。

  建起来不难,转起来、活起来是关键,必须建体系、活机制。具体来说,在建立学生党员工作室各项制度、发展学生党员规范化遴选培养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实践育人机制以及搭建思政主题教育平台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积极性,推动学生党员锻炼成长。

  借助学生党员工作室,能大大增强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严守意识形态阵地。比如,辅导员党员带头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课程教学,每月安排一次师生党员走进大学生宿舍,利用移动媒体平台实施正面引导,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积极拓展学生社会实践阵地等。

  学生党员工作室还协助支部实施大学生党建“信仰启航工程”“思想领航工程”“先锋示范工程”,把优秀青年学生凝聚在党旗下,从信仰启航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培养更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张成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