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打造忠诚可靠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必须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把好教育关、管理关、监督关,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把握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党的宗旨,是年轻干部的政治精神支柱。作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应当牢记“总开关”,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勇于担当,把个人干事创业热情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把个人奋斗融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去。

  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将培养和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放在首位,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等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践行,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加有效的执行,将讲政治的理念融入自身的思想和行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积极开展实践教育。注重提高年轻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理论素养、制度意识、文化涵养。从日常工作着手、从活动着手、细节着手,不断拓展年轻干部的视野,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

  织密扎紧制度笼子

  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成就人也能毁掉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不够、政治历练不多、组织考验时间较短,一旦手握权力后,容易受到腐蚀,进而政治上蜕变、生活上腐化、经济上贪婪,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成“吃拿卡要”的工具,逐步走上背离初心、丧失信念的不归路。

  强化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建设是关键。要严格规范流程,认真履行程序,加大对年轻干部和重要岗位、关键人员权力运行的规范和监督,细化完善制度规定,明确审批事项、程序等,确保按制度办事、阳光操作,紧盯财务、人事、招标采购等廉政风险大的关键岗位,经常提醒、时常调度、随时抽查,及时纠正问题。

  坚持齐抓共管,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构建大监督、大廉政格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管理者的权责结合起来,防范腐败源头,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纪律作风建设机制,让年轻干部认识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时刻提醒年轻干部把好严以用权的“方向盘”,始终心存敬畏、慎之又慎。

  落实落细日常监督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发展,必须认真履行“播种、间苗、培土、修枝、施肥”等全周期管理职责,从严加强日常管理。要将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以“祛病除疴”为利器,开展重点项目和工作督查。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预判、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偏差。深入推进“四风”和纪律作风的专项整治,对年轻干部进行严格的教育管理,以避免小问题变成重大问题。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在年轻干部转岗、提拔、交流的重要时刻,采取多种形式,如开展廉政谈话、开展专题党课、进行警示教育、实施任前考核等,教育年轻干部紧绷“廉洁弦”。

  紧抓“八小时以外”监督。实行日常监督全覆盖,让年轻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加强对年轻干部“生活圈”“朋友圈”方面的监督工作,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

  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体系。实行动态跟踪,分析研判数据情况,探索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对“关键少数”开展靶向监督,常念紧箍咒,把监督贯穿于年轻干部成长的全过程。

  精准开展廉政教育

  开展廉政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年轻干部廉政意识,提升廉政教育质效。建立党委负总责、纪委负专责、部门负协助之责、基层单位负落实之责的“四责协同”体系,将廉洁文化与工作开展深度融合、整体推进,将以往的“单打独斗”变为“攥指成拳”。积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开展监督执纪相结合,促进廉洁文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靶向教育,针对不同人员、不同时机等,主动介入,精准、持续教育,增强教育效果。针对新任职年轻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以严以律己、秉公用权、谨慎用权、防微杜渐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倒逼执行制度更加严格、行使权力更加谨慎、朋友来往更加清廉。开展好廉洁谈话,打好廉洁“预防针”,使其时常感受到监督和纪律的约束,做到有苗头及时提醒、赶紧纠正。

  强化宣传引领,营造廉洁浓厚氛围,在润物细无声中增强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通过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展、开展读廉学廉活动、经常性开展红色教育、渲染廉洁文化氛围等,让年轻干部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政治生态环境风清气正,才有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推进政治生态法治化体系建设,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腐败行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做到连根拔除,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综合规范“一把手”用人权力,落实好主体责任和权力责任,避免出现权责不一的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纪问责。畅通举报渠道,及时调查处理收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迁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检查和跟踪问责,增强年轻干部红线意识,做到洁身自好、防微杜渐。

  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排查廉政风险,梳理出容易犯错的环节和问题,建立廉政风险清单,让年轻干部谨记于心,实现早预警。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加强对权力、财务和资源的监控,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焊牢监督的“铁笼子”。

  健全选拔任用制度

  科学、公平的干部考核和选拔机制是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关键之一。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把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情况、学习能力情况作为职务晋升、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依据,推动优秀年轻干部既“选得好”又“墩得实”。

  完善年轻干部晋升渠道。探索实行职务、职级、职称等晋升方式并行,拓宽成长成才渠道,不看出身看品德、不看年龄看能力、不看资历看实绩,让年轻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实行动态管理,尤其加强实习期、任用期的观察,根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表现等实行优进劣退,推进年轻干部能上能下。

  加强年轻后备干部梯队建设。建立系统的岗位轮换锻炼机制,在多岗位锻炼、多场景实践中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将轮岗锻炼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中层队伍建设、干部考核评价相结合,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人才。建立成长档案,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教育活动,丰富年轻干部知识体系,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刘虎 孙义印 刘忠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