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新办”,真方便

  山东办事窗口最忙碌的地方,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绝对算一个。

  平均每天有64家企业在这里“诞生”。目前,该中心共入驻17个部门单位,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人才服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4类业务,日均办件量4000余件,是济南市办件数量最多的服务大厅之一。

  如此大的办件量,又是“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如何发挥党建引领聚合作用,推动“党建+政务服务”创新发展,成为一项重要课题。济南高新区立足于打造特色政务服务党建品牌,探索出一套完备管用的运行模式,以强组织、建机制、搭阵地为抓手,有力支撑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再提升。

  支部建在“链”上

  创新建立政务服务链党委工作机制,把支部建在审批服务链上,是济南高新区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的第一个“硬招”。

  2021年7月,中共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链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党委涵盖党群、建设管理、审批服务、民生保障、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部门,主要是围绕“全链条”政务服务,将100余名党员干部凝聚在服务链条之上,形成“部门联通、信息互通、政策畅通、上下贯通、多元融通、民心顺通”的政务服务合力。政务服务链党委成立后,建立了“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机制,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促。

  党员活动掀起热潮。比如,常态化组织“走在前 当一流”优化政务服务主题劳动竞赛,政务服务链党委17个集体、40位党员同台竞技,在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比武竞赛,通过“自贸济高e站”抖音号和济南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全程直播。竞赛活动把来自机关部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营商环境专班的党员干部们“捏合”在一起,让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企业群众“一次办好”,尤其是在推动联审联办、新业态审批“套餐式”办理上起到催化剂的效果。

  政务服务链党委还将内部小联合扩展到外部大联合,牵头发起临沂、烟台、淄博、潍坊等22家地市功能区政务服务单位,共同成立山东省首个功能区政务服务党建联盟。该联盟搭建起共享平台,以“跨域通办”为切入点,增强党建引领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作用,构建“跨域通办”共同体,大量企业直接受益。

  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中商惠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分布在十多个城市,进行营业执照变更是个“浩大工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其跨市一次性办理了变更业务,避免了“各地跑、分头办”。

  创新攻坚有党员小组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近年来“放管服”改革的重点、焦点。为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改革攻坚优势,2022年8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省市区“三级联动”共建活动在济南高新区启动。共建主体除“东道主”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工程建设与城市管理党支部外,还包括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处党支部。

  三级联动之下,是三级攻坚。三家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创新攻坚小组,带头研究政策、再造流程、攻克难题,主动在服务企业群众、服务重大项目落地上挑大梁、担担子、展风采、作表率,把攻坚落到实处。攻坚小组的设立,更有助于发挥高新、自贸、综保、新旧动能转换、科创金融改革五大国家级功能区叠加优势,深化改革创新,推出济南高新经验。

  日前,山东省公布的“揭榜挂帅”创新成果中,济南高新区优化产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入选,而这样由党员先锋引领推出的制度创新案例还有很多。

  工程建设审批党员创新攻坚小组推出“工改黄金19条”,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3个月,“办件马拉松、项目难开工”得以破解,相关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推出“多测合一”升级版,全流程测绘事项由政府“买单”,每年可为企业节省1000万元测绘费用。

  经贸商事审批党员创新攻坚小组开展“全生命周期”创新,“准入”有商事登记确认制,变行政许可为行政确认,变人工审批为机审秒批,环节优化50%。“退出”有“证照同销”“代位注销”,提升了办事效率,加快了无效低端市场主体退出。

  社会事务审批党员创新攻坚小组擅于“另辟蹊径”为企业群众省时省力,让文旅营业性演出“异地开演”不用重复办,同剧目申请实现“秒批”,获国家部委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数字化建设党员攻坚小组全国首创区块链数字保险箱,为5万余企业和7万余个人建立专属“数字保险箱”,办事无需重复提交纸质证明材料。推出“即时审批”,打通三方系统,通过移动终端实现“不见面审批”。

  政务服务创新让济南高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30余项改革成果被国家部委和省政府列为复制推广成效或最佳实践案例,济南高新区营商环境工作团队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称号。

  家门口的服务站

  “泉新办 @your service”是济南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突出“全心全意”和“随时实地”的全心服务、全时服务理念,而政务服务的精细化提升,离不开党群阵地的支撑。济南高新区结合园区多、楼宇多、企业密集的特点,创新打造“园区—楼宇”和“街道—村居”双轮驱动政务服务矩阵,依托200余个园区片区、街道村居党群服务阵地,将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沉。

  在汉峪金谷的产业金融大厦,一进门,“红核谷”三个大字便映入眼帘。这是“红核谷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建有全省首个商务楼宇集聚区政务服务e站。该e站可为园区3000余家企业、12万余名办公人员提供“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与园区内相邻的“城市候机楼”、集成式“智慧警局”、领事馆等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步行3分钟商务服务圈”。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探索“政务服务+银、商、医、企”社会合作站点建设,依托银行网点、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龙头企业等建立合作网点12个。同时,加快布设投放“泉智办”自助终端,实现高频政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打造家门口政务服务“便利店”。

  由党员带头深入调研,该中心立足万达金街等个体商户需求,以高新万达广场总服务台为依托建立“政务服务e站”,投放“商务全能型”设备,联动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小作坊和小餐饮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帮办代办”,通过“政策咨询+自助服务+帮办代办”,实现商户申报“下单”,审批服务部党员先锋“送证上门”,商户“不出商圈、舒心开店”。(王延涛 常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