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领办志愿服务暖民心

  “又来帮我收拾卫生了!我这身体动不了,你们每个星期都来看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近日,梁山县韩垓镇和谐村92岁老人赵兰英握着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徐亚军的手,激动地说。

  像和谐村这样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经遍布全县,包括徐亚军在内的志愿者多达6200余人。近年来,梁山县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志愿服务队,探索出一条支部搭平台、党员起作用、群众齐参与、村庄变和谐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搭好平台,建好队伍。坚持支部把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方案、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成立服务队437支,实现村级党组织领办志愿服务队全覆盖。队长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带动村“两委”干部主动入户,发动村内50周岁以下、常年在家、有一定服务能力的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解决无职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广泛吸纳、调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乡村好青年”加入服务队伍,解决后备力量备而不用的问题。

  贴心服务,便民利民。确定老党员、高龄“三无”老人、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定向服务对象,不定期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辅导一次作业、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监测一次健康指数、维修一次家具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志愿服务活动。各服务队围绕村庄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等主题,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志愿服务,并适时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等相关专项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全县各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500余人。

  规范引领,培育品牌。除制定《村党组织领办志愿服务队章程》等规章制度外,对村党组织领办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情况,由乡镇党委每月进行排名通报,计入村干部年底综合考核成绩,调动村“两委”干部积极性。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工作台账,按月登记、按季度积分公示,每年通报表扬一批优秀服务队员,优先推荐参加“最美志愿者”、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评选。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激励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促进乡村发展。(梁山县委组织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