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校”齐开课

  沂南县将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建管用作为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抓手,通过规范阵地建设、建强师资队伍、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教育培训基层党员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全域覆盖,打造立体化培训阵地。按照有班子队伍、有教学场所、有专兼职师资、有课程体系、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的“六有”建设标准,一体化布局、高标准打造15处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通过整合改造办公楼、党群服务中心、民兵训练基地等场所,实现乡镇全覆盖。在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去年还高标准规划了依汶、岸堤、张庄、大庄、苏村5处区域性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开发现场教学基地27处,将党员教育培训班开到了田间地头。

  全面整合,丰富多元化教育资源。聚焦差异化培训难、针对性课程少等问题,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矩阵。从县委党校遴选12位名师,分别联系帮包1—2个乡镇。同时,聘请专兼职培训师资,组建高素质专业化师资库,目前共确定各类师资180余人,4人为市级“百优名师”。整合开发吸引力强、实用性高的培训课程,为学员提供点单式培训。依托“沂南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开展万人大课堂等集中教育培训,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共开设各类培训班90余期,培训党员4.2万人次。此外,依托“阳都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云上党课开讲啦》栏目,打造“指尖理论云课堂”。

  全力提质,构建实体化运维模式。做好建管用结合文章,实施“一月一主题 力促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大提升”活动,结合党员类别、重点工作等,开展分层分类常态化主题培训。全县累计开展各类特色培训班次36期,培训党员6000余人次。鼓励指导乡镇、街道依托党性教育、产业发展、“两新”党建等资源,打造特色“党校”品牌,如张庄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系统化打造“淬火”课程体系,突出政策理论类、法律法规类教育培训;依汶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结合新农人培训中心作用发挥,侧重农业技术类、基层社会治理类教育培训。为强化示范带动,创新开展基层党员教育中心(党校)“评星定级”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徐昌玲 徐俊强 赵秀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