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创优提升组织工作质效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组织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关键是要在巩固、优化、提升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又要深化升华、提质增效,更要更新理念、优化方法,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出手的工作更出色,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牢系统观念

  在谋划全局中协同发展、整体推进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组织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一个子系统,自身也构成一个体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牢“一盘棋”思想,把各项工作联系起来把握、贯通起来推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要强化系统观念的战略性,正确处理聚焦主业与站位全局的关系,既要把组织工作放在组织系统中来审视,坚持干部、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使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又要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把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要强化系统观念的整体性,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善抓关键、扭住要害,合理确定工作的主攻方向、重点举措、优先顺序,抓点带面、纲举目张,又要善于“弹钢琴”,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全面推进。

  要强化系统观念的前瞻性,正确处理立足当前与放眼长远的关系,既抓好正在做的事情、解决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又着眼长远强化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推动组织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要强化系统观念的协同性,正确处理挖掘内部潜力与利用外部资源的关系,既立足自身,又善于借势借力,加强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调动好各方力量,实现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形成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充满活力的工作格局。

  强化问题导向

  在求解优解中研机析理、攻坚克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也是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问题,这就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优解思维,切实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要把思考问题当成一种习惯,坚持从政治高度来思考认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形成的新认识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出的新矛盾新问题,加强研究、思考、谋划,对“是什么”了然于心、对“干什么”心中有数、对“怎么干”成竹在胸。

  要把发现问题当成一种能力,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发现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的薄弱点和突破口,抓住根本,对症下药。

  要把解决问题当成一种责任,瞄准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明晰答题思路,优化解题路径,面对常规问题不拖不推、马上纠正,面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迎难而上,面对复杂问题解剖麻雀、统筹整改,始终坚持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同时用力、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着力推动解决新时代干部、基层党建、人才等工作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

  勇于改革创新

  在开拓进取中与时俱进、谋求突破

  改革是时代的主题,创新是组织工作的主旋律。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开拓进取、改革创新。

  要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克服因循守旧观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摆脱长期路径依赖,做到思想上除故纳新、措施上革故鼎新、成果上推陈出新,以思想破冰引领实践突破。

  要把握创新重点,对标对表、瞄准方向、有的放矢,坚持从高处着眼,围绕工作的高要求去创新;从新处着手,围绕工作的新领域去创新;从难处着力,围绕工作的难点问题去创新;从弱处着意,围绕工作的薄弱环节去创新,把准脉搏、明晰关键,敢于“破”、勇于“立”、善于“解”,把组织力量转化为攻坚力量、把干部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人才活力转化为创新活力。

  要优化创新路径,坚持深入实际去创新,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而掌握实情、深化认识。坚持继承借鉴去创新,打破组织工作的局限,以开放理念保留原有行之有效的政策方法,借鉴其他战线、其他领域的经验做法,在继承中出新意、结合中出思路、吸收中出特色。坚持循序渐进去创新,保持恒心和毅力,一步一步地去实施,一点一点地去推进,持之以恒深化组织工作机制创新、方法创新。

  构建闭环机制

  在过程管控中敬终如始、科学推进

  闭环,是从设定目标到实现目标的完整循环,体现到组织工作中,就是加强过程管控,拧紧谋划、推进、问效的“闭环链条”,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干到实处、落到细处、见到实效。

  要实现闭环管理,在工作布局上就要超前谋划,对重点任务提前预判,做到未雨绸缪,在深层次思考、高站位谋划中把握组织工作的正确方向、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工作推进上要创新方法,通过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数字化,推动工作由“无形抓、抓无形”到“有形抓、抓有形”,不断增强组织工作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

  在跟踪问效上要健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调度,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评估、有考核、有奖惩,环环相扣、紧密衔接,全程管控、一抓到底,拧紧链条、传导压力,促使组工干部抓工作的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打造精品、树立品牌,既努力“出活”更追求“出彩”,既保证“完成”更追求“完美”,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臧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