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锻造“三过硬一富有”的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烟台市牟平区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快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富有活力”的干部队伍,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聚焦政治过硬提境界

  党员干部的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牟平区严把政治标准首关,强化政治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旗帜鲜明地选拔使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

  突出政治标准。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意见》,扎实开展正反向测评、考察评价等工作,坚持以事见人、知事识人,把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作为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方面,全方位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政治能力,真正把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使用好。

  强化政治担当。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锚定省委“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和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发展定位和区委“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特别是聚焦全省“十强”产业集群、烟台16条产业链和九大制造业产业集群部署,加快构建医药健康、黄金及贵重金属深加工“2个千亿级”和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造、文化旅游“4个百亿级”的“2+4”产业体系,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牟平落实落地。

  坚定政治信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好区委党校、镇街党校党性教育主阵地和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党校”,3年培训干部6000余人。利用胶东抗战第一枪群英馆、杨子荣及牟平革命历史展览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全方位优化培训系统,构建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引导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优秀才是合格”落到实处。

  聚焦业务过硬增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长期以来,牟平区加强长远规划、系统谋划,始终坚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

  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广泛开展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分区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3个层面,定期举行领导干部上讲台、擂台比武活动,累计举办活动2500多场,培训干部3.6万人次,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效,逐步形成“干部教、教干部”的良性循环。

  实施干部一线淬火计划。把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主阵地,每年选派200余名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磨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拓眼界、强本领。

  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对新入职干部连续培训三年,结合经常性考察工作,开展年轻干部无任用推荐,对表现突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实施干部入企锻炼计划。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专门招录20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试点生物医药产业“政企联合培养、干部双向选择”模式,并探索在骨干产业逐步推广,拓宽干部成长渠道。

年轻干部“带编入企”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聚焦作风过硬强执行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必须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抓出实效、长效。牟平区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通过建机制、抓监督、强执行,把干部队伍大抓执行、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树立起来,把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发扬开来。

  长效化建机制,让干部行为规范起来。开展“勇争先、走在前”教育整顿活动,推进实施“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作风评议、轮岗淘汰等制度,认真执行关心关爱、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从严整肃干部队伍作风、专项监督等活动,查找问题7200余个,明确整改措施8100余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转作风、树新风。

  常态化抓监督,让干部作风严实起来。建立组织、纪检、司法、审计、舆论“五位一体”监督管理体系,推进“全员全时全程”干部监督管理模式,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家访等15项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等监管力度,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促进干部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

  标准化建档案,让干部表现具体起来。制定《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方案》《干部记实性跟踪考察实施意见》,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聚焦干部重要行为和具体事例进行扫描、比对、研判,确保工作实绩、现实表现收得来、存得住、用得好。强化干部执行力考核奖惩,搭建挂图作战信息化平台,严格重点工作“蓝黄红”三色管理,每季度评选“执行力先锋”,先后有29个执行力先锋集体脱颖而出。

  聚焦富有活力鼓干劲

  干事创业的激情,能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激发出创造的活力。牟平区结合新时代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需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提振精神状态。分层分级举办“转方式、转作风、转思想”干部座谈会,广泛开展朗诵比赛、征文比赛、机关篮球赛、优秀规章制度评选等特色活动80余场,打造良好机关工作环境,持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激励比学赶超。以“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为主题,积极开展“机关干部岗位练兵、社区干部技能比武、村干部擂台比武”等各类竞赛活动,推动各级干部争先进位、唯旗是夺。

  选树优秀典型。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选树能力作风建设业务标兵185名、优秀业务团队63个,激发斗志、凝聚合力,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氛围愈发浓厚。(烟台市牟平区委书记 殷锡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