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全面提升美育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学校美育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教学,深入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出党建赋能提升残疾人美育的有效方法和路径。

  因人施教——

  科学构建美育课程体系

  日前,教育部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决定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作为一所招收听障、视障、言语障碍、肢体障碍、多重障碍及部分健全学生的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坚持发展融合教育,尊重学生个体,为他们提供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人生出彩的机会。因学生群体涵盖多种残类,学院从美育课程需求、艺术活动需求等方面,设置具有针对性和适应性的调查问卷,细化分类标准,充分了解学生的美育需求,查找美育工作的不足,为扎实推进美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课程是一所学校彰显特色、体现质量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淬炼意志、精进学业的重要保障。学院坚持因人施教,开好、上好艺术类相关课程。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针对不同学生开展不同的艺术课程。面向听障生开设舞蹈美育课,面向视障生、健全生、肢体及多重障碍学生开设音乐、审美文化导论等艺术必修课,规定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艺术必修课学习至少取得2个学分,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

  为了贴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需求,近年来,学院不断丰富拓展艺术门类选修课,如茶艺、书法、话剧赏析与表演、影视艺术鉴赏、音乐鉴赏等,根据不同学生调整课程内容。所有课程同步纳入全校选课系统,学生可自主选课。艺术门类选修课程在提升学生艺术修养的同时,也较好地发挥了美育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

  推进展演——

  充分激发学生艺术潜能

  根据不同学生生理特点,创建以听障学生为主要成员的舞蹈团和以视障学生为主要成员的特色合唱团,积极构建“学生个体—学生艺术社团—学院艺术团”全方位、立体化的艺术活动体系。通过开展活动和参加比赛,学生积累了舞台经验,提高了文化素养。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团2023年汇报演出

  在重要时间节点,学院积极举办校内艺术演出活动,以歌、舞、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学生的艺术才华。同时,学院经常组织学生走出去,参加各类艺术展演和比赛活动,让学生的个人才艺得到充分展示。学院艺术团的节目展演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多次获得全国、省残疾人文艺汇演舞蹈类和声乐类金、银奖。其中,2022年艺术团57名听障师生受邀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节目演出,圆满完成任务,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艺术团也于当年入选山东省大学生高水平艺术团。2023年,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艺术团获得甲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年艺术团参加各类展演近10场,观众累计3000余人。通过参加各种艺术展演活动,学生们的艺术审美水平获得很大提升,参与艺术活动的积极性得以充分激发。

  红色领航——

  提升以文化人功效

  红色文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用红色文化浸润师生心田,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的言传身教深刻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效。学院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住青年教师这一重点群体,切实发挥教师领头雁作用,引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不断夯实思想阵地。

  积极探索将红色元素融入美育实践,通过红色文化浸润,把美育实践活动打造成感染受众、感动受众、感化受众、感召受众的新载体。对红色经典文化作品进行排演打造,激励学生主动参演、用情表演,在演出中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和文化熏陶。群舞《长城》,体现了中国人民在革命先驱带领下,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精神;合唱节目《蒲公英的梦想》,用蒲公英向光飞翔、追逐梦想的精神,让学生感受积极进取的正能量;《攀》《泰山石魂》等群舞,已成为学院艺术团的经典保留节目。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既是文化强校的有益探索,也是涵养学生家国情怀的现实需要。这些节目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激励着参演师生不断追求卓越,让观众也充分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力量。

  奉献社会——

  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学院不断将美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将艺术实践活动作为残障群体与社会融合的重要桥梁,既让学生展示自我,又让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以“小我之智”奉献“社会大爱”。

  学院多次组织艺术团到社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济南市中海社区康养中心,开展“庆重阳 感党恩 党员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幼儿园,开展“音符传爱 教育童行”志愿服务活动等。学院将创作的经典艺术作品作为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也作为展示学院美育成果的一个窗口,通过义务展演,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学院文化,了解残障学生群体。同时,进一步深化学院与社会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系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孔苏华)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