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村联建,丘陵地变身“致富田”

空中俯瞰长兴农业产业园

  一场大雪过后,新泰市宫里镇杨家隅村更显诗意。迎着初升的朝阳,白雪皑皑下的村庄,静谧而美丽;不远处,长兴农业产业园采摘大棚里,洋溢着游客的欢声笑语……

  长兴农业产业园是一家以现代农业、加工仓储、休闲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几年前,王家隅、杨家隅、上宫隅等8个村将1.1万多亩土地流转给长兴农业产业园,同步成立由村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的长兴农业党建联合体,促进了村企共同发展。得益于这种“区域化联建”,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的杨家隅村,村集体每年增收10多万元。

  聚焦破解村庄小、散、弱等问题,2023年省委组织部在全省选取3个市、9个县(市、区)、20个乡镇(街道)作为重点跟踪指导地区,探索开展村党组织“跨村联建”,集聚整合村庄资源,推动融合发展。宫里镇紧抓机遇,成立9个跨村联建党总支,覆盖31个村,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共富路。

  拓展党建“朋友圈”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丘陵地、穷山沟,曾是绳家峪村被打下的烙印。“7000多亩地,大部分都是丘陵,土地分散、零碎,光指望老百姓自己种那一亩三分地,又能挣几个钱?”回忆起多年前村里的贫穷,宫里镇苏南振兴联建党总支书记王文平皱着眉头叹了口气。

  其实,在宫里镇,绳家峪村的困境具有共性。南部丘陵地区田块分散,加上交通不便、水源较少,过去小家小户“单打独斗”的种田方式难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那就集体流转、化零为整!这,是绳家峪村的丰收秘诀。2023年,在宫里镇党委的牵头下,绳家峪村、大徐村、胡树顶村联合成立苏南振兴联建党总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流转土地7900亩,腾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10余亩,使“碎片化”资源实现了大聚合。

  “各村村民原享受的政策不变,各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权属不变。”王文平说,这些做法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跨村联建后,抱团发展的精气神就展现出来了。苏南振兴联建党总支试点创造第一期经济效益13万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3万元,解决三村就业51人,形成了以绳家峪村为中心的党群共富示范圈。

  作为中心村,绳家峪村产业日渐成熟,也带动着基础较差、资源受限的大徐村和胡树顶村受益。“俺现在自己种了100多亩桃,去年光桃就卖了120万元,小日子美着咧。”胡树顶村的王猛笑着说。

  腰包鼓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近年来,绳家峪村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先后投资620万元,实施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建成水泥及沥青路面12公里,完善村庄绿化,建起了3个共4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建设了绳文化馆,形成典型示范。

  激活产业“共富链”

  ——由“一枝独秀”走向“满园芬芳”

  随着苏南跨村联建试点的日趋成熟,王文平的脑中冒出了一个念头:项目化运营,与公司合作,推动村庄联建与项目规划建设相契合。

  这个想法与镇上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合作社成功与山东省绿丰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按照全域统筹、分片运作思路,将土地进行统一规划,以企业投资、农户免费承包、合作社管理分红的形式运营。“截至去年5月,已成功落地农林核桃种植、雅致垂钓、智慧农业等10余个项目。”宫里镇人大副主席邱西忠说,“预计2024年能带动3个村集体增收约11万元。”

  “支部有作为,企业有收入,百姓有实惠”,这句话在距离绳家峪村10公里的贺一村也得到了验证。

  2023年秋天,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花生摘果机将一株株花生从泥土里拔出,贺一村千亩高油酸花生喜获丰收。

  沙质土壤为贺一村种植花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然而,过去贺一村种植花生的都是零散户,达不到规模化种植的要求,自然难成气候。

  2019年,贺一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通过采取机械化、订单化模式,推动高油酸花生规模化种植。不光如此,村里还成立了贺一田乐农机专业合作社,30多台(套)崭新的农机让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去年我们村高油酸花生喜获丰收,亩产比往年增加20%,村集体增收4万多元。”贺一村党支部书记周波说。

  随着企业的强势加盟,宫里镇“党总支+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发展模式日趋成熟。2020年,长兴农业园党建联合体成立后,建立以土地流转、订单农业、专业合作社、企农共建为主的联结机制,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致富、群众增收。

  当前,宫里镇积极抓住“万村共富”的有利契机,推动绿丰园、泽宇现代产业园有限公司、贺一田乐农机专业合作社等5个项目,占地1300余亩,新建大棚40余个,走出了一条多维度、多产业融合的发展之路。

  激活全域“一盘棋”

  ——“强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王家隅村曾是典型“弱村”,经济落后,缺乏产业支撑,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2020年,王明峰从部队复员回来后,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第二年4月,他在村民的极力推荐下,经过选举进了村委。

  “村里多少人、多少地,边边角角在哪里,我门儿清。”王明峰说。其实,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新泰市长川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通过成立合作社,王家隅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咱们合作社有无人机、有大机器,老百姓往地头一站,眼瞅着就行了。”王明峰说,耕种、管理、浇水、收获,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大大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

  “致富增收是一方面,咱农民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技术、有远见。”这是王明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此,合作社经常组织培训班,为村民提供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累计有400多人次因此受益。

  像王明峰这样的“强雁”,宫里镇还有很多。为了放大“强雁效应”,2023年8月,宫里镇组织全镇党支部书记参观学习苏南振兴示范点,一对一学习产业模式,推动村党支部书记能力迅速提升。

  同年10月,宫里镇开展跨村联建第二轮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确定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化林果等8个农业产业项目,成立8个联合党总支,明确各党总支职责分工,发挥“第一雁阵”效应。

  此外,宫里镇还因地制宜对各村优势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制定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策略,注重村集体经济发展从外部“输血”引导转向内生“造血”培育。“我们精心选配了18名大学生村务工作者及公益岗工作人员,带动13个村200余名青年党员和返乡大学生参与其中,组成‘第二雁阵’,带动‘第二雁阵’深度参与服务跨村联建项目。”宫里镇党委书记张永珍说。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由“强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宫里镇跨村联建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在民生、经济、生态等各方面实现了“1+1>2”的创新突破。目前,宫里镇43个村集体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22个。(赵洁 赵晓宇)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