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河卫士张道强

  2021年度法治人物、水利部黄委“星级执法标兵”、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2022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诸多荣誉是对张道强执着守护母亲河的充分肯定。

  张道强,2000年从部队退伍走进东阿黄河河务局,现任东阿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中队长。自从事水行政执法工作以来,张道强始终与黄河为伴,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对母亲河的忠诚与誓言。

  铁面无私护黄河,一年巡河3000余公里

  “我从小就生活在黄河岸边,奔腾的黄河水养育了我。一定要爱护好黄河,当时老一辈没少跟我说这话。”谈起黄河,张道强思绪万千,“参加工作以来,我目睹了一些人为破坏黄河的行为,比如有些村民盖房子缺土,就去黄河滩取土;浇地时,有村民直接用‘小白龙’(亦叫软管灌,指用塑料软管抽水浇地)从黄河取水;还有一些人在黄河边吃烧烤时乱丢垃圾。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心要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对母亲河的热爱,让张道强始终满腔热忱地奋战在保护黄河的第一线,他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阳光执法,认真查处黄河河道内一系列涉水违法行为。办理案件时,他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案件结案率100%,确保了东阿黄河水事秩序稳定和防洪工程设施安全。

  2020年的一天,蔡某挖掘险工背坡坡脚,毁损水利防洪工程设施。张道强同黄河派出所干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对当事人进行询问,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向蔡某下达了法律文书。但蔡某对下达的法律文书置之不理,再次实施挖掘,性质恶劣。张道强立即向上级反映,依法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最终蔡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极大震慑了黄河河道内的违法行为。

  仅2021年,张道强就参与处理各类涉水违法行为300余起,巡查河道3000余公里,清除河道内违章树株1.3万余棵,拆除浮桥违章房2000余平方米……

  张道强还积极参与司法实践,结合工作实际,为黄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提出可行性建议,参与编写了《山东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草案)》,参与办理的“殷某排除妨害纠纷案”被山东省高院评为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在他的积极协调下,东阿黄河河务局与县检察院联合建立了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该基地是山东省首个黄河流域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此外,东阿黄河河务局还与县司法局联合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生态修复劳动基地,与县法院联合创建了黄河流域首个环境资源审判法庭。

  专心致志写黄河,闹出水壶烧干、忘接孩子等笑话

  “写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写出来。”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让更多人关心、保护母亲河,自幼爱好文学、在部队担任过团部文书的张道强萌生了业余时间写黄河的念头。

  丰富的水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文字功底让他文思泉涌。2005年以来,张道强先后在《中国水利报》《黄河报》等多家报刊及网络媒体发表各类文章1200余篇、120余万字。与此同时,张道强还创作了法治小小说《较量》,获得水利部征文一等奖,并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出版的《法治先锋——中央国家机关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集锦》一书。《较量》的成功,激发了他创作长篇小说、更好书写黄河的热情。

  文学创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水行政执法这样的专业领域。为了使故事情节更加真实合理,细节更经得起推敲,张道强阅读了海量资料,遇到拿捏不准的地方,他一一查证国家法律法规、刊物文献,并采访了多位已退休的水政科长和黄河派出所所长,获得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执法素材。文中看似平淡无奇的寥寥数语,背后却可能是几个昼夜的辛苦付出。

  白天工作繁忙,没有大段时间写作,张道强就随身揣着几张白纸,利用各种零星时间写,晚上再敲到电脑里。有时,吃着饭看着电视想起来某个词、某句话,他也马上拿笔记下来;半夜突然来了灵感,则赶紧从床上爬起来。有一次,他因感冒发烧在医院输液,突然来了创作灵感,不顾医生及家人的劝阻,他拔掉针头,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张道强常在晚上写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从晚上7点多一直写到次日凌晨4点,若不是怕影响白天的工作,他能写到日上三竿,根本不舍得去睡会儿。由于太专注于写作,他曾闹出过水壶烧干了、忘记接孩子放学这样的笑话。

  靠着笔耕不辍,2013年年底,张道强终于完成了50万字的长篇小说《步步较量》。这是目前国内第一部以“保卫黄河”为题材的水行政执法小说,有影视公司拟将其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为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黄河精神,更好保护母亲河,眼下,张道强又投入到了新的创作中——一部反映黄河历史的长篇小说,目前已完成17万字。

  凝心聚力爱黄河,打造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黄河,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日前,在东阿县第三实验小学举办的“母亲河,我与你同行”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现场,张道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黄河的相关知识、黄河对东阿的意义、保护黄河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倡导大家树立“保护黄河,从我做起”的意识。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将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宣传黄河、保护黄河。

  工作之余,张道强积极开展保护黄河公益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展保护黄河专题讲座、交流200余场次。他还联系齐鲁晚报等组建了“保护黄河服务站”,倡导的“大美东阿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铜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据不完全统计,在张道强的影响下,通过各种方式关心、爱护黄河的各界群众已达30余万人。

  8月5日,骄阳似火,张道强正在用全新的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他和导演、编剧、演员等十几人冒着酷暑在黄河岸边拍摄《道强说法》情景剧,剧情涉及堤防禁牧、堤防禁烧、堤防道路禁止打场晒粮等,还纳入了损毁堤防工程、违法钻探、金堤取土等他和同事们办过的几个真实案例。

  “水行政执法人员既是执法者也是普法者,要让当事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在寓教于乐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这是张道强下力排演情景剧的初衷。

  张道强还经常参加社区敬老助残、“小手牵大手”结对帮扶、关爱环卫工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凝聚向善力量。“我们的所有努力,就是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张道强说。(崔颖 侯昌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