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记全国文明家庭董成森家庭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这样一个场景:沈光耀牺牲后,镜头转向沈家门匾,上面写着大大的“三代五将”。国难当头,不容退却,几代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如果不能安稳地活着,那就让生命掷地有声。

  在青岛平度市南村镇也有这样一个家庭,四代从军,精忠报国,将红色家风代代相传。这个家庭的“大家长”叫董成森。

  参加战斗屡立战功

  董成森1927年出生于平度市南村镇前双丘村,和人民军队同龄。他的童年是在战乱和贫困中度过的。6岁那年,母亲和弟弟被土匪掳走,父亲被打成重伤,后来父亲带他去了青岛,以做苦力为生。1938年1月,日军占领青岛,要求男孩到了12岁就去上日本学校,毕业后去当日本兵。“中国人咋能当日本兵?!”董成森的父亲气愤不已,连夜带着11岁的董成森回到了平度老家。为了维持生计,董成森开始给地主家放牛。

  利用放牛的机会,董成森当起了八路军的交通员。传递情报时,他不是把信藏在割草的篓子里,就是放在牛鞍子的夹层内,凭着机智勇敢,多次出色地完成任务。1943年,16岁的董成森正式成为一名抗日战士,之后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潍县战役、青岛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多次战斗,并屡立战功。

  董成森的腿上有一块拳头大的伤疤,那是1944年解放兰底时留下的。当时,董成森所在部队接到拔掉兰底据点的指示,敌我力量悬殊,战斗异常艰难。重机枪手董成森为了掩护先锋爆破小组前进,在侧方不停扫射,被敌军的炮弹炸晕。当他恢复意识时,顾不得检查伤口,捡起已牺牲战友手中的炸药包,又奔向了敌人据点。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胜利的号角终于吹响,而董成森因腿部失血过多晕倒在战场上。这一战,董成森因勇猛表现荣立三等功。

  深藏功名率众致富

  新中国成立后,组织上安排董成森到速成中学学文化,这意味着他可以在部队有更好的发展。出人意料的是,董成森学成之后却提出退伍回乡。“我当兵就是为了打跑侵略者,革命不是为了个人前途,更不是为了钱。”董成森说。

  回到老家的董成森靠务农养活7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病重的父亲,日子过得很艰难。有人劝董成森去办个残疾证领取补贴,但他拒绝了。后来,公社领导又让他到武装部当干部,他也拒绝了:“我回家不图当干部领取补助,农民都在地里干活,他们能活下去我就能活下去。我现在还能劳动,不需要国家补助。”

  董成森再困难也不向国家伸手的精神,深深影响着董家的后辈。

  因为勤奋、能干,董成森回乡不久便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0年。面对常年吃不饱饭的乡亲,面对干旱少雨的土地,董成森带领党员群众打机井、修水利,让村里的农田旱能浇、涝能排,确保粮食丰收。同时,他鼓励乡亲们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发展高附加值农业搞活村里的经济。这一做法,不仅让村民手头宽裕了,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前双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四代从军传承家风

  1970年,董成森的大儿子准备报考师范类院校,董成森紧急召开了家庭会议。他对孩子们说:“有国才有家,你们作为董家的后代,必须首选去当兵。保家卫国就是我定的家规。”当大儿子董希祥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董成森在家里正屋的西墙上用力写下了“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十个大字。他郑重地穿上当年的军装、戴上军功章,和董希祥在大字前留下了一张合影。

  孩子们从父亲坚毅的眼神中读懂了一位中国军人的崇高信仰,精忠报国的种子扎根在每个人心中。

  后来,二儿子董希云、三女儿董新香、孙子董玉琦等人接连入伍。每一个通过入伍审核的董家人,在穿上军装的那一刻,都要到写有“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的墙壁前与董成森合影,并将照片带在身边。

  2021年,董成森的堂孙董玉凯通过大学生征兵进入军营,至此,董家的军装合影已增加到18张,董家人所服役的部队分别在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这威武雄壮的照片墙,就是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

  接受检阅祖孙圆梦

  2015年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阅兵式上,一对特殊的祖孙共同出现:时年88岁的抗战“老八路”董成森和时年25岁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战士宋杰。

  宋杰是董成森的曾外孙,和其他董家人一样,听着太姥爷的故事长大。宋杰从小就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2010年,20岁的宋杰如愿参军。他立誓,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同时也盼望着能帮太姥爷圆梦。

  董成森有个未完成的梦想,也是董家“公开的秘密”——

  1949年新中国成立,22岁的董成森参加了开国大典。他激动得泪洒衣襟:“我是幸福的,我看见了最终的胜利!”但是,他的心中也有个很大的遗憾:因打靶成绩的两环之差未能成为开国大典受阅方队中的一员。

  而这一次,祖孙二人共同圆梦!

  看着阅兵式上那些先进武器和英姿飒爽的受阅部队,董成森感慨不已。他说这些“大家伙”可比以前的装备厉害太多了。“第一次接受检阅,一般的小炮都是用牲口拉着,只有榴弹炮等大炮才可以用牵引车拉。再看现在,国家强大了,军队也强大了。有生之年我能参加阅兵式,此生已经没有遗憾了。”

  强军精武,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方泽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