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铁丛林”里的蕙质兰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一倩

  孙一倩是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鲁恒升)首席主任技师。她有很多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齐鲁工匠、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9年的职业生涯中,她就像一辆加满油挂满挡的车,朝着一个方向一直冲。

  不能则学!中专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1993年,孙一倩中专毕业进入华鲁恒升。工作不久,她就遇上一次突然断电事件。厂房内外一片漆黑,车间一片寂静,孙一倩不知所措。师傅迅速拿出事故抢修照明灯,紧张而有序地处理起来。这次事故,车间没受损失。

  这次经历让孙一倩迷上了操作技能,天天泡在车间跟师傅们学习,有机会就上手试试。主阀门一抱大小,又粗又沉,瘦小的孙一倩抱吊在上面,还要人帮忙才能扳动。很快,她将整套流程、原理摸得一清二楚。

  有一次,师傅请假,班长让孙一倩当主操作,她二话不说就上了,在填写记录表的时候才发觉手是抖的。师傅回来后看了操作记录,欣慰地说:“稳,比我好!”

  两年后,在同批200多名青工中,孙一倩第一个被任命为主操作。次年,她被聘为车间不脱岗技术员。

  2000年,华鲁恒升新建了有机胺和二甲基甲酰胺(DMF)装置,孙一倩被抽调到新系统参与开车。

  开车是行业术语,意为全过程开工,指将各个设备起动运转、进行生产的过程。基建完工后的第一次开车,一般包括准备工作、单机试车、联动试车、化工试车四个阶段。

  当时国外企业技术封锁,想取经都没地方。晚上孙一倩拿起大学的专业课本研究流程,白天和同事探讨方案。试车中,机泵遇到跳车短停问题,一班能停七八次,她提出与专家完全相反的调节方案,没想到,完美解决了问题。

  3个月后,公司首套DMF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生产初期,催化剂、蒸汽和一氧化碳消耗量很大,孙一倩反复摸索,又探索出边缘化操作法,使有机胺蒸汽消耗下降近30%,年增效3000余万元。

  其后5年,孙一倩和同事们不断探索,把DMF装置产能提升到23万吨,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DMF制造商,质量和消耗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华鲁恒升已成为DMF行业标准修订单位。

  不成则练!“铁娘子”终结行业难题

  2009年11月,华鲁恒升代表山东参加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能大赛化工总控工比赛。仿真比赛要求1个小时内完成,有人向裁判抱怨,时间太短,不可能完成。但孙一倩凭借独创的“粗调方向、细调稳定、预先回调”操作法,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比赛,获得仿真和实操两个单项第一和个人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这样的成绩,是练出来的!这样的训练,能有效串联起工艺设计和一线操作。而这,是项目攻关不可或缺的关键。

  2010年,公司决定试水5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孙一倩受命自主摸索生产技术。当时,这套技术被国外严密封锁,而我国60%以上乙二醇需要进口。

  为了探索、测试工艺,孙一倩几乎每天都要在近百米高的“钢铁丛林”里钻进爬出,装置里面上万个点位,几乎都留下过她的指纹。“每一个设备、每一个管线,甚至每一个阀门、螺丝,我都摸过、检修过。”那段日子,她连说梦话都是温度呀、管子呀之类,全是装置上的事。历经600多个日夜,她带领团队发现并解决了146个工程基础设计问题,查出并解决制约装置长周期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386个。2015年,装置成功投产。

  2016年,公司决定开发建设5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这个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对煤制乙二醇行业规模化工程化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适应我国煤多油少的能源结构,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孙一倩被公司派往宁波与当地设计院共同开发工艺包。而此时,她的丈夫因为心梗住院。研发数据浩瀚如海,丝毫不能出错,而丈夫这边也需要照顾,孙一倩不知该怎么办。丈夫鼓励她:“去吧,你是党员,企业需要你!”

  在宁波,孙一倩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使用全英文界面的Aspen软件。她掌握的那点单词,根本不够用的。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她死啃英文,从最简单的单元计算入手,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工艺模拟计算过程。这项手艺,至今都让新入职的化工研究生吃惊。3个月后,5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艺包出炉。

  2018年10月,项目建成投产,创造了单套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投资最少、建设速度最快、开车时间最短、一次试车成功、当日产出优等品、投产当日投放市场等多项纪录。孙一倩也名声大噪。

  不器则琢!大师傅培养超强团队

  玉不琢,不成器。孙一倩爱琢磨,对工艺流程始终精益求精。在做主操作的时候,她就利用业余时间解决了车间里循环压缩机密封油泄漏问题。

  50万吨乙二醇达产后,她又研究优化了酯化液相循环模式,年节约蒸汽消耗20.6万吨,节省费用2360万元;优化了偶联催化剂装填方案,降低催化剂消耗,年增效1000余万元。得益于这些技术和成本优势,华鲁恒升的乙二醇装置一直是企业的重要利润支撑点。

  孙一倩细琢工作,也精雕团队,把自己的本事言传身教给年轻人。

  乙二醇车间工程师南金华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孙一倩的情景。那是2016年国庆节假期,因为刚到乙二醇车间,他趁假期过来查流程、熟悉工作。刚到车间,只见几十米高的反应塔上有一个瘦小的身影,对方主动跟他打招呼:“你好,我是孙一倩。没见过你啊?”南金华激动得好像心脏都漏跳了一拍,没想到就这样遇上了大名鼎鼎的全国冠军,还这么平易近人!从那以后,他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孙一倩,孙一倩总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

  “尽管从来没拜师,但我在心里已经认定她就是我的师傅了。”南金华说。

  传授经验这事,孙一倩一直在做。2000年,鉴于之前在开车中吃过太多苦头、走过太多弯路,孙一倩结合自身经验编写了《有机胺操作要点》。这份要点成为公司新入职人员的培训教材。

  2014年,“孙一倩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在孙一倩的带领下,工作室以“攻关、传艺、创新、交流”为主旨,在全国、省、市级多项石化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队一、二等奖,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员,其中包括高级技师2名、技师16名、山东石化行业技术能手3名,1人获山东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这些人才为高端化工产业的持续发展积蓄了技术力量。

  孙一倩经常对年轻人说,要把奋斗当作人生底色,不要轻易定义自己,不要随便给人生设限,学无止境、行以致远。这是她的奋斗经验,也是振聋发聩的人生至理。(陈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