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安:方寸舞台 皮影人生

  锣鼓声响起,泰安市岱庙附近的泰山皮影剧场又热闹了起来。雪白的幕布亮起,幕布后,78岁高龄的范正安挥舞着几个小小的影人,吹拉弹唱间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范正安每次出场,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一直坚信,只要还有观众喜欢,只要还有孩子爱看,泰山皮影戏的传承就有希望。范正安一直活跃在皮影舞台上,致力于将泰山皮影戏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认识和关注这项传统艺术,让非遗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一见钟情,终生不渝

  一个人、一块白布、一张长桌、一束灯光、几个精心雕刻的皮影、一堆乐器,就演绎出了人生的喜乐悲欢。

  泰山皮影戏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演出剧目极为丰富,尤以《泰山石敢当》系列剧最为著名。

  8岁时,范正安看了人生中第一场皮影戏,对泰山皮影戏一见钟情。13岁时,范正安加入泰安曲艺团,拜泰山皮影大师刘玉峰为师。60多年来,曾经和范正安一起学习的师兄弟大多已经转行,只有范正安坚持了下来。

  范正安是真心喜欢皮影。制作皮影、学乐器、学唱腔……拜师后的范正安开始接受正规、系统的学习,从不生厌。晚上演出时,闲不住的范正安在曲艺团里到处学艺,渐渐地,他对山东琴书、西河大鼓、落子、渔鼓、快书等曲艺形式融会贯通,将其嫁接于泰山皮影戏中。很快,范正安就出师了,演出现场经常座无虚席。“后来师父索性就把所有活都交给我了,那一年,我14岁。”范正安说。

  灯光逐渐暗下,一个个鲜活的皮影人物映上幕布。“泰山上有石敢当,为民除害他上山岗……”范正安双手不停挥动皮影,在娴熟的操作下,白色幕布上的几个影人时而翻跟头、时而舞刀弄枪,配上山东大鼓风味的念唱,一个人就将一出热闹的《泰山石敢当》经典剧目展现在舞台上。

  2009年,范正安创办泰山皮影研究院和弄影轩小剧场。2010年,他走进上海世界博览会,在中国国家馆进行为期一周的展演。2015年,他将泰山皮影带上了国际舞台。

  让外国人了解泰山皮影、爱上泰山皮影,对完全不懂英语的范正安来说,最难的便是语言。从零学起,根据剧本的内容让外孙女帮忙翻译,范正安每天不停练习……如今,每年都有不少外国友人慕名来到泰山脚下,欣赏范正安的皮影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范正安做到了。

  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皮影界有“七紧、八松、九消停”的说法,意思是表演皮影戏,8个人合作正好,7个人紧张,9个人就有人闲着了。范正安另辟蹊径,在广泛吸收西河大鼓等表演艺术基础上,独创出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皮影戏表演技艺——“十不闲”,其独特之处是一人一台戏,一个人演奏八样乐器,再加上操纵影人和演唱两样功夫,可谓一人演活了整场剧。

  台前,观众看着上下翻飞的影人,听着铿锵有力的伴奏和唱词,笑声、喝彩声不断。台后,却是范正安一个人的“独角戏”——他手脚并用,边唱边演,五官、四肢、大脑一刻都不能闲着。对皮影戏的热爱促使范正安对“十不闲”技艺不断钻研演练,对演出形式不断创新。

  为了近距离向观众介绍皮影戏,范正安的后台一直是开放的,演到兴头时,他甚至会把那套用了50多年的锣鼓乐器搬到台前,手把手教观众怎么表演皮影戏和制作皮影。

  范正安的儿子范维国,是泰山皮影戏第七代传承人,12岁起随父学习皮影戏。新生代有更创新的想法,弄影轩小剧场里摆满了他研发的融入泰山皮影元素的服装、挂饰等文创商品。“目前,这些皮影衍生商品年产1万余件,畅销10多个国家。”范维国说。

  在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还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加入到泰山皮影戏传承事业中。他们研发新产品和新剧目,承接皮影肖像定制服务,还接受个人、企业专门剧目定制。文化产业化,让更多人爱上泰山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泰山皮影戏还跟研学游做了深度结合,让孩子们到剧场全方位体验泰山皮影的设计、制作和表演。”范正安说。

  如今,泰山皮影人以泰山皮影剧场为核心,开办了皮影宴餐馆、皮影主题酒店、皮影主题银行,可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旅游体验。另外,他们还在全国各地开设了30家泰山皮影传习体验馆,让更多的人感受泰山皮影戏的魅力。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泰山皮影戏融合了泰安民间美术、音乐、戏曲,在民俗及地方史等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被誉为泰山文化的“活化石”。2007年,泰山皮影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多年来,范正安一直致力于弘扬泰山文化,做好文化传承。在他的积极呼吁和努力下,泰山皮影戏于2008年正式作为一门学科进入当地小学课堂,现在泰安市有3000多名孩子在学习泰山皮影戏。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一辈子专注一件事的范正安,几十年如一日锤炼皮影技艺,打造泰山品牌,弘扬泰山文化。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山东大学客座教授……范正安收获了一个个荣誉和头衔,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荣誉——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

  “荣誉对我来说,是认可,更是激励和使命。我就是干基层文艺工作的,有责任和义务将最传统的技艺展现在大家面前。”范正安说,他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充满了信心,目前他正在整理泰山皮影的资料,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学到的东西都拿出来让更多人学会。

  虽已年近八旬,范正安依然坚持每天到泰山皮影剧场,为观众献上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演出。“我就是一辆小车,小车不倒尽管推,推到哪里算哪里。”范正安说,虽然年龄大了,但他斗志不减,今年计划开着车带着演出工具出去走一走,到边远地区免费演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泰山皮影剧场已累计接待各年龄层观影游客达千万人次,泰山皮影戏已成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关注和支持的示范性项目之一。“我的愿望只有一个,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在我手里没了。”范正安说。(崔东旭 刘小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