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科学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论断,其中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如何准确理解“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科学内涵?关键在于准确把握“自我革命”与“制度规范体系”两个核心概念。其中,对于“自我革命”要聚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这一基本要求,“制度规范体系”要聚焦相关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体现整体性和系统性。

  “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本质是以自我革命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发展壮大的一条宝贵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十个坚持”之一,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一个重要途径。

  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是党履行使命的依托。只有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党才能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进而实现长期执政。同样,只有不断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党才能发挥自身优势,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因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基础和前提,是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所在,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而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对党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前行路上层出不穷的新考验。故而,要准确理解“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把握好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这一根本,并始终围绕这一根本目标开展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

  “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点是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然面临依据什么管党治党、如何管党治党的问题,无论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还是对曾经失误的反思,都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治党才能治得好,执政才能执得牢。

  我们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将其逐步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使制度治党得到全面深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治党进入依靠体系化的党内法规制度管党治党的新阶段,党中央将制定准则、条例作为建设党内法规体系的主体工程,着眼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重要关系、重要工作,出台42部准则、条例,占现行有效准则、条例的91%。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在制度治党方面取得的成就,也进一步坚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

  “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形式上必然体现为相关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在制度规范上,体现为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从更全面的视角看,这一体系体现为“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原有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自己的分类和建设思路,体现了条条和块块的结合,但是在聚焦问题上是不够的,如何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构建完整有力的制度保障体系,是一个新问题、新考验,需要对现有党内法规再整合再提升。

  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等要求,都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需要我们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联系起来,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构建,以更好地在管党治党中发挥作用。

  “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首要任务是构建“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一重大论断时,其落脚点是“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这一立足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历史的角度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构建是党的百年历史的重大课题。我们党历经百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也出现过失误,每一次“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过程都非常不容易。当然,这也正是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能够及时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尽快从错误中走出来。同时,这也告诉我们,如何深刻总结我们党“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经验教训,构建科学有效的机制,是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大课题。

  从现实看,事物发展变化的空前加快,对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来了更大的考验。虽然从宏观角度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出现全局性系统性政策问题的概率很小,但是从中观和微观层面看,由于各地各行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可能出现偏差,具体的管理、治理能力也各不相同,出台的政策在落实上就可能出现偏差或失误。

  因此,对于全党而言,加快构建各个层面“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至关重要,应该成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只有保证各个层面的政策都符合实际、不出现偏差,同时使一些有问题的政策能够得到及时调整纠正,才能使我们党的各项政策始终真正体现人民群众利益愿望要求,才能真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使党永远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当然,构建“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是一个新的任务,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要突出政策实施的评估机制、发现问题的预警机制、政策纠偏的反应机制、政策调整的联动机制、党内法规的保障机制等,以切实保证党的各项政策能够及时修正偏差、始终保持正确,从而真正造福人民。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