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的解决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的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五千多年文明古国的文化自信。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精髓,体现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文明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义利观、“与邻为善、亲仁善邻”的交往观,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

  中华民族很早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下观”,寄托着中国人对于建立一个公平正义、和睦相处、天下一体的大同世界的美好愿景,蕴含着中国人最朴素的世界观、价值观。从《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到《尚书》“天地之道、大公之德”,从黄宗羲到孙中山,“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已经融入中国人的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精神积淀。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天下观”形成的重要思想基础,就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文明观。

  “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文化传统倡导协和万邦、万国咸宁,在尊重世界各国不同文明、种族、信仰、制度的前提下寻求合作共赢,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在对立中寻求统一,在冲突中寻求合作,形成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贵利尚义、义利并举”,强调“义利相兼、以义为先”,这种义利观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提供价值引领和行动指南,有利于推动形成互惠互利、共赢共享的良好局面,对于解决贫困地区发展问题、促进全人类共同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与邻里的友好关系,主张在“仁”与“礼”的基础上展开对外交往,这种“与邻为善、亲仁善邻”的交往观,有助于促进各国进行平等友好交往,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土壤,在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基础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为“世界向何处去”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文化自信走向成熟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舞台。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文明交流的新理念,凸显了中华文化的时代张力、提升了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责任把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

  作为一个问题导向的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价值目标,秉持“以天下观天下”的世界认知,从理念价值、理论框架到行动主张,全面超越西方中心论、文明优越论的虚伪,超越冷战思维、霸凌霸道的蛮横,超越价值观输出、意识形态对抗的谬误,成为被全世界认可的人类文明交往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下观、文明观、义利观、交往观,为解决国家间争端、重塑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契合世界所需、时代所需,充分彰显了中国担当、中国智慧。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华文化与时代问题、世界问题相结合,丰富了中华文化的时代内涵,凸显了中华文化的时代张力,拓展了中华文化的世界维度,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百年大党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大党之大、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扬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旗帜,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和人类进步的一边提出的全新价值判断和全球治理方案,它所倡导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树立了当今世界评判是非、善恶、正邪的真正标杆,成为引领世界历史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对自身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高度自信。

  以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描绘了蓝图,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指明了方向。但是,面对百年变局,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面临着国际国内两方面的挑战,特别是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更加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深入人心。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文化建设,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文化基础,为世界各国摆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走向现代化提供可资借鉴的崭新模式,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治理经验和智慧。

  在交流互鉴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面对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中国共产党必须带领人民以开放包容、高度自信的姿态,加强与不同文明的深度对话与合作,在博采众长中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需要在国际传播中加快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以文化自信自强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吉秀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