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个必由之路”的历史意蕴和时代价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作为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五个必由之路”逻辑严密、系统完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具有极其丰富的历史意蕴和极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五个必由之路”明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领导力量这一重大问题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事业在万马齐喑中重新奋起。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新时代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并通过创新性举措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着力解决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党和国家事业由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五个必由之路”明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方向道路这一重大问题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各种政治力量曾进行过无数次努力和尝试,但无不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找到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个必由之路”明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精神风貌这一重大问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团结奋斗。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正是依靠团结奋斗,建立起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创造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不但继承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而且深植于肌体、沉淀为基因。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改革开放时的“杀出一条血路来”,再到新时代彪炳史册的三件大事,我们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新的伟大奋斗继续创造“当惊世界殊”的新的历史伟业。

  “五个必由之路”明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发展理念这一重大问题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8.5%。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五个必由之路”明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保障这一重大问题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由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根本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接续开展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邱从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