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4月11日至12日,山东省委举办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专题就聚焦“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既遵循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又符合认识的科学规律。因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我们认识和把握问题的程度,取决于对其立场观点方法理解的深度。只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精辟概括,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各具独特内涵,同时又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对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党的全部工作的价值基点。人民至上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价值主线,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红线。在新征程上,要站稳人民立场,做到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山东要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努力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的目标,推动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要稳步增加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大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更高水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健全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成医养结合示范省,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精神面貌的生动写照,是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的法宝。自信自立首先来自于对具体实际和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贯彻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从坚持中国的国情出发。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首先要全面认识我省发展的客观实际,科学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深刻认识到我省发展已经进入到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未来几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要立足实际,探索规律,以科学的思路方法,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全省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守正创新”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关于主观与客观有机统一的必然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在守正中把稳方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我们要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要以开拓创新的锐气,敢走前人没走出的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与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比拼,在“跑”和“拼”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问题导向”既是对“矛盾是事物发展动力”原理的实践概括,又是辩证法关于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的基本要求。要在全面把握事物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基础上,着重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对客观实际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准确抓住问题的要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聚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的体现。根据科技创新日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的基本趋势,针对我省创新能力亟需提升的现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单独作为一部分,作为聚焦聚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之首,从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等角度全面规划了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发展战略。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体现了我们党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运用。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征程上,我们要认识到,“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才能不断开创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胸怀天下”既充分彰显出百年大党的天下胸怀与世界担当,又对新征程继续拓展世界眼光、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出新的要求。改革开放是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决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深度对接国际标准规则,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广泛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绿色低碳等领域国际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大局。

  “六个必须坚持”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鲜明的理论品格、科学的思想方法,为进一步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提供了“金钥匙”。无论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都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山东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郑宁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