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论断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定位,也是一个新的重大论断。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尤其要正确认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论断,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理论实质。

  坚持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新变化,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十六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指导思想,全党必须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回应时代挑战展现“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担当

  理论的价值在于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而能否正确地回应时代课题是衡量理论价值的试金石。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日益深刻的变化,以俄乌战争为标志,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科学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世界”这一时代课题。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人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充分体现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担当。

  胸怀天下彰显“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视野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学说,通过解放无产阶级进而解放全人类是马克思主义的使命所在,也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决议》把胸怀天下概括为党的百年奋斗的一条基本经验,充分证明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胸怀天下的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也是时代的,更是世界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其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生力军。

  中国智慧蕴涵“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贡献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指导改造自然界、人类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一百多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孕育形成的,同时又具有自身新的时代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决议》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突出这些成就的世界意义,使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更加彰显,也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具世界意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共产党通过指明世界发展方向和前途,为世界提供可行方案和经验借鉴,切实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真正成为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世界意义体现“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正日益显著地体现出来。一方面,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的各项改革发展举措都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建党百年、通过新的历史决议、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等都成为重大国际政治事件,中国国际形象得到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这一思想正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政治家、思想家和民众所认可和接受,并成为引导国家发展的积极因素。当代中国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广泛的世界影响力,对于世界上一切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我们也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成功经验,为更好促进人类发展作出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